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現時已出院(的吉巴氏症)病人的情況如何?小組研究是否顯示與疫苗有關?其他的懷疑個案將如何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位五十八歲病人,即第一位吉巴氏症病人應該昨天已出院,他差不多已完全康復。我很高興他兩星期內便可以出院,並能康復得那麼快,而這亦表示我們醫療的方法有效。至於他病發與疫苗是否有直接關係,現時仍未有結論,但我們亦將他的病歷和我們研究所得的結果,交給外國專家分析,衞生防護中心會跟進這事件。至於其他病人,雖然懷疑有吉巴氏症,但仍沒有一個可確實是患吉巴氏症的,更無法在現階段認為與接種疫苗有直接關係。疫苗專家小組已於星期一開會,他們認為現時沒有需要就疫苗接種作任何改變,我們亦已於這星期開始到所有安老院為老人家接種疫苗。

記者:傳出這些個案後,接種疫苗的人數減少了很多,當局是否正考慮擴大疫苗接種計劃,但會否害怕被人認為是為免浪費疫苗才作這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強調,直至現時來說,科學證據亦證明接種疫苗計劃是一定有效的。至於是多些人接種,或是少些人接種,當然我們會尊重每位市民和人士自己的意願,但政府一直鼓勵高危組別人士接種,包括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老年人、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兒童、孕婦、以及從事處理活豬工作的人士包括豬農和屠宰的工作人員等等。我們亦分析得很清楚,他們接種疫苗對他們的保障,相比如果他們一旦受到感染會產生的譬如嚴重的問題甚至死亡,那方面的安全性增加很多,所以我們認為接種疫苗對他們來說一定是有效的。

  我們亦在過去這段時間監測到香港小童特別是學生方面的情況。在學生方面,現在有一些初步的檢查、測試的看法,是有相當多的學生在過去半年左右曾受感染,而有一定的抗體,有抗體的比率大概是百分之四十至六十之間,準確數字我們稍後才可以掌握。但因為在這情況下,我們認為如果我們純粹想向其他組別推銷這款疫苗,我們要很小心才行,我們不是因為有疫苗未用完便要求所有人接種,反而我們覺得高危組別方面一定要維持,而其他組別,我們認為若他們認為自己的風險高,他們當然可以譬如往私家醫生那裏接種。

記者:有報道指其實還想擴大計劃至讓五十四歲至六十歲人士接種疫苗,是否屬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專家小組的分析,若他們認為有這個需要,當然我們會考慮。

記者:即現時暫時未有計劃要擴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未有這個決定,當然我們考慮過,暫時來說,我們認為未有足夠的資料,認為我們應該擴大這個計劃。

記者:現時接種疫苗的比率較以往低了很多,是否擔心到時會有很多疫苗被浪費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購買疫苗時,是認為我們應該要有足夠的保障,這等於保險一樣,是給所有高危人士的,我們是做到這方面的。高危人士是否願意接種,當然要看疫情的發展。現時大家也看到,香港特別是流感的疫情,似乎頗為溫和,亦沒有高峰來臨的現象,當然我們不會掉以輕心,但我們認為這裏有一定的保障,如果高峰期真的來臨,我們有足夠的疫苗給香港所有高危人士。

記者:有沒有需要再訂購季節性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這個豬流感疫苗的有效期大約至九月、十月左右,所以這對香港現時冬季的高峰期或夏季的高峰期,均可以有一定的保障。至於今年年底的冬天,即等於二○一一年的高峰期的話,我們會在三、四月時購買季節性流感疫苗,據我所知,這個H1N1的新疫苗,亦會考慮包括在今年年底北半球的所有流感疫苗中,所以不用額外購買兩種疫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