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和減肥藥物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三日)主持「2010年本地漁農美食迎春嘉年華」開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人類豬流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有一套準備計劃。現時每日約有十個、八個比較嚴重的病人需要入院,其中亦有一些需要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大家都看到過去兩三個星期均有死亡個案,而我們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六十人,所以我們看到疫情似乎是溫和的,但亦有一些病人因為感染(人類豬流感)而導致有較為嚴重的病情,甚至要在深切治療部相當長的時間亦未必一定可以救回。(疫情)第二波如果來臨,這些數字可能會增加。醫管局亦有一套計劃,如果有需要,便能增加深切治療部方面的設施和人手,或是如何調動病房安排,令病人受到照顧;藥物方面,我們有足夠的特敏福及其他抗病毒藥物,亦準備了一些抵抗病毒的血清,讓嚴重的病人可以使用,所以在各方面應該可說是準備足夠的。第二方面,我們現時很難預計第二波何時來臨,因為通常來說,到現在一月中、一月尾,流感病毒的測試應該呈現到病毒數字上升,但今年暫時未有這個現象,看得很清楚,所以我們很難估計第二波究竟何時出現,但最重要是我們要緊密監察,如果來臨便要盡快告訴和警惕市民。昨日(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已經說了,我們的疫苗計劃實在是為了保障市民,特別是那五類高危人士,所以我都呼籲大家,如果你是屬於那五類高危人士,都要認真考慮接種疫苗,因為如果第二波來臨,情況又嚴重的話,屆時雖然有疫苗,可能亦未必可以即刻接種,因為如果有太多人來到我們的診所或是接種疫苗的地方,便可能要排隊,所以希望大家要明白這個情況。

記者:(有關人類豬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要說明的是,流感病毒是很難預測的,全世界所有病毒專家都認為他們唯一可以預測的便是這個病毒是不可以預測的,所以這個看法令到我們要特別做足保障才行,在現時這個階段,香港估計約有百多萬人可能已經感染過並產生抗體,而在學生的檢查方面,初步資料顯示大約有五、六成學生可能都會有抗體。在過去兩個月,雖然學校陸續有爆發,但爆發的情況並未有像夏天時那麼凌厲,亦沒有學校需要因此而停課一段時間,所以我們看到在學校方面的傳播可能比夏天時較為溫和,亦因為如此,如果病毒沒有任何轉變,第二波的情況都可能較預計的為溫和,但這不等於這樣我們便可以掉以輕心,我們一定要小心觀察(疫情)的演變才行,但無論是否溫和,我相信五類高危人士都需要繼續考慮接受疫苗注射。

記者:(有關人類豬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訂購那麼多疫苗是為了有足夠的疫苗供給屬五類高危組別的所有人士,讓他們可以全部接種。如果疫情真的嚴重,我們有這個儲備是很有用的。所以我一直都說,這是一個保障、一個保險,不是說一定要接種的人多才可以完全得到保障,但如果疫情嚴峻,我相信很多人都會緊張和接種疫苗的,所以最重要是我們有這個儲備,這個儲備我們希望可以儲存至大約今年年底,年底時我們會買新的下一季的流感疫苗,而世衞亦已經決定了把新的病毒的疫苗納入季節性流感疫苗內,所以九月、十月時,我們為高危人士接種的疫苗已經納入了新的疫苗。

記者:(有關規管減肥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看藥物的成份,以及各個國家監管藥物的決定,如果香港有同樣的藥物,同樣的風險,我們都會考慮要求藥廠回收的。

記者:(有關規管減肥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減肥藥物有很多種類,當然我想每一種都一定有規管,特別是如果要處方的,一定要醫生才可以處方,病人才可以用。所以這方面我們會和特別是負責處方藥物的醫生溝通,如果他們有訂購或使用這些藥物的話,他們要小心使用。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1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