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再有孕婦胎死腹中,是否可以顯示這疫苗真有這個危險?另外,兩名孕婦均是在接種疫苗後三星期有事,這是否顯示屬疫苗的副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未有這樣的科學根據,證明疫苗與母體的嬰兒的直接關係,而這兩個個案至目前來說,我們仍未能證實其胎兒的死亡原因為何,很多時要等到孕婦將胎兒排出體外之後,進行一些檢查,才可以清楚。大家明白到香港每年有接近二百個這些個案,即孕婦的胎兒死亡,等於差不多每星期也可能有兩、三個至三、四個,所以我們一定要理解到現時接種疫苗的孕婦越來越多,孕婦的併發症或問題是否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是需要分析得很清楚才行。至現時來說,還未有這些證據(顯示)有這樣的情況。尤其是疫苗只影響到胎兒,而沒有影響到母體,這亦是很難解釋的問題,因為通常來說,疫苗當然是先影響到接種的人士,然後才到她的胎兒,所以如果母體本身並沒有任何反應的話,即這個關係很難證明得到,亦並不容易做到。而在國際方面,這個疫苗或所有多年來的譬如季節性流感疫苗,均沒有證實與胎兒死亡有任何關係,所以我們要很小心才可以作這個結論。

記者:孕婦是否應該等收集多些數據,或等多些有沒有這些案例,或證實了兩者之間的關係後,才決定是否接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專家小組在過去數次會議也討論過,在孕婦來說,她們若接種疫苗而有併發症的機會,與普通人應該一樣,但如果她們感染到流感的話,其危險性包括要住院的需要、嚴重情況,或者死亡個案的數字,比正常人差不多(高)接近十倍。這樣比較來說,我們認為孕婦是應該接種疫苗的。

記者:除了胎死腹中之外,暫時有沒有接獲一些流產的個案?同時會否加快通報機制,因為現時孕婦都很擔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流產的個案應該比胎兒死於母體之中的數字大很多,因為我想大家也知道,二十四周後我們才叫「胎死腹中」,之前我們叫作「流產」,所以這些個案的數字應該會多,但她們是有接種疫苗,還是沒有接種疫苗,這些我們並沒有任何數據,亦沒有這些流產數字特別增加的情況。

記者:有沒有統計曾接種疫苗的孕婦流產的數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還未收到任何流產的數字增加,因為我們亦看到如果我們真的接種疫苗後,有這些併發症的話,這些數字應該增加,而現時並沒有這些數字的看法。

記者:是否繼續呼籲孕婦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認為孕婦亦屬五個高危組別之一,我們也是繼續呼籲她們應該接種疫苗。

記者:會否是不負責任?不斷有孕婦胎死腹中,但政府繼續叫她們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以改變我們的政策,我們才可以說;如果我們沒有這樣的證據,而亦有證據證實孕婦接種疫苗後,對她的保障有一定的增加,同時比其他高危人士是更需要接種的話,我們應該勸喻她們接種,如果我們不說這句話,才是不負責任。

記者:衞生署會用甚麼去研究例如孕婦與胎死腹中的關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有任何懷疑疫苗接種後產生的併發症或副作用,我們也要用科學的根據來研究才行。在這個情形下,我們要看嬰兒死亡的原因是甚麼,才可以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會否婦產科會呼籲媽媽多些來檢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現時香港的孕婦,全部也定期有產前檢查,我相信這方面,香港婦產的水平達一定的國際水平,而這方面亦會相當緊張,所以婦產科的醫生若發覺有任何異常的情形,也會向我們通報。




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