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和護士人手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人類豬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當然明白市民對疫苗有一定的憂慮,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專家小組今日會開會,會後將解釋他們現時對疫苗和懷疑有關的併發症個案的看法,我想屆時讓(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和有關專家再向大家解釋清楚。至於剩餘疫苗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我們購買疫苗是認為在香港有需要時,所有高危人士也可以接種。當然我們希望多些人接種,對他們的保護會更好,但若他們的意願是不希望現在接種,最重要是在他們需要時,我們可以提供。因此我們不會在現階段決定如何處置疫苗,例如送給其他人或轉賣,我們是不會的,尤其是這些疫苗是有一定的保障,其有效期可到今年十月。到十月時,我們亦會為二○一○年冬天購買新的季節性疫苗,到時便可有一個很順暢的接合時間。這樣便可讓香港有一定的保障。

記者:有些孕婦打針後有問題,會否建議懷孕多少周後才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疫苗專家小組今日會詳細研究懷疑個案和它們的因果關係,同時我希望他們亦都會向市民作出建議,在哪些情況下可以不用接種或需考慮如何接種。現時來說,尤其是以全世界多項數據支持下,我們是鼓勵這五個高危組群接種疫苗的。

記者:(有關護士包圍醫管局的行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明白護士的工作相當辛苦,而在過去由二○○四年開始,尤其是私家醫院開始提供比較多服務後,(護士)有一定的流失,令供應有一段時間較為不足夠。但在過去幾年,我們不斷增加護士,今年即二○一○年畢業而可以註冊的護士相信大約有1,400人,比過去大約1,000人增加了一定的數目,到今年的秋、冬天時數字應該會更好,接的數年我們會繼續增加這方面的培訓,所以例如在二○一○年或之後,護士的供應應該會比較充足一些。當然我們明白護士工作方面的感受,醫管局亦會密切和他們溝通了解他們的問題。

記者:現在不夠護士,醫管局想聘請護士也聘請不到,但現在例如因為豬流感內科病房已經相當擠逼,其實可以如何確保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當然會看不同疾病的情況而分配工作和病房,以豬流感為例,現時雖然未到高峰期,但他們有一定的應變計劃,如果有需要會增加這方面的服務,特別是深切治療等等的需要,所以每年冬天接近流感高峰期時,醫管局都有一定的安排。對護士的安排,他們會有足夠計劃如何處理。當然如果這樣做,有一些例如平時可以延後的程序等等,他們會稍為押後來做,但現時尚未有這個現象出現。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