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跟進申訴專員報告建議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表示,接納申訴專員就當局如何核實使用政府資助的醫療服務的資格事宜所作的調查結果和建議。

  發言人說:「我們已聯同其他相關部門,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衞生署、保安局和入境事務處,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積極研究可行方案解決有關問題。」

  工作小組旨在找出方案,避免曾經是香港非永久性居民(例如留港期限已屆滿的人士)出示其「沒有歸還」的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以獲資助享用公共醫療服務。

  發言人說:「短期來說,我們會探討可行措施,包括以人手核實非永久性居民的旅行證件、為前線員工制訂清晰指引以及宣傳核實身份的安排。」

  「在考慮以人手核實證件的措施時,我們會評估潛在問題的嚴重性,在額外核實程序對病人輪候時間及服務效率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和確保公共資源用得其所兩者間取得平衡。」

  長遠來說,發言人指出政府將於數年後檢討智能身份證系統及進行更新換代,食物及衞生局會趁機諮詢其他有關的決策局和部門,研究能否以電子方式支援人手核實措施以及其成本效益。

  由醫管局和入境事務處進行的調查發現,於二○○九年十二月十日至十五日期間以香港身份證作身份證明以使用醫管局服務的約220,000名香港身份證持有人中,約0.05%的人士的留港期限已經屆滿,佔持有註有代碼「C」的非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人士(即其居留時間有所限制)的1.4%。

  為了更能評估問題的嚴重性,醫管局和入境事務處會再進行一次較長時間的同類型調查,調查在二○一○年首季會有結果。

  發言人說:「局方會因應調查結果制訂適當策略處理有關問題。此外,我們會繼續先為情況危急的病人,不論其是否居民身份,診治然後付費的政策及措施。」





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