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人類豬流感疫苗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有關流感高峰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流感本身是一個很難預測的傳染病,一般來說,香港的冬季高峰期,應該在二月、三月左右,通常來說,在現時二月初應該會看見一些上升的情況,但現時香港在各個診所或衞生防護中心所進行的監測,還未有上升的跡象,這是否與我們(去年)夏季的高峰期延續了四個月之長有關,很難說,但我們一定要預備如果有高峰期時,我們有足夠的醫護設備給病人才行。所以暫時來說,我們很難預測究竟高峰期會如何,有可能會遲來一點,或者會較為溫和,但未必一定如此,因為我們也很難預測,但你看到過去在北半球不同國家的經驗來說,他們都有一定的冬季高峰期,但亦可以說比一般的預測較為溫和少許。

記者:(有關市民對注射疫苗的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明白到由於疫情較為溫和,同時市民可能自(去年)五、六月時開始,至今已經接受了這個流感的風險等等,他們接種疫苗的意願不高,但一般而言,我們仍然鼓勵高危人士接種,因為你看到差不多每一、兩星期都有一定的死亡個案,而每日均有流感病人需要入院醫治,甚至進入深切治療部醫治,所以我希望大家明白到,這個風險一定比一般流感為高,尤其我們面對的死亡個案中,有相當多也是中年人,不是老年人,亦有百分之二十左右並無任何慢性病或其他高危因素,所以我們認為,對流感方面,無論是政府也好,或市民也好,也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有關接種流感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可以看到專家小組在過去數星期,均十分勤力工作,了解不同的懷疑個案,至今只有一宗我們認為有可能有關係,但亦不能證實;而其他已經證實沒有關係。在這方面我覺得需要很清晰告訴市民,打流感針方面的安全性一定有,而如果不接種的話,尤其如果他是高危人士的話,他的風險一定會大,我們一定是鼓勵他們接種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