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接受申請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邀請非牟利團體,就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基金)轄下的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及種子撥款計劃,提交撥款申請。

  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皆在透過提高公眾的健康意識,以改變他們的行為習慣,或締造健康生活環境,鼓勵市民選擇更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種子撥款計劃則希望支持在社區發展創新、有效和可持續的健康推廣項目。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說:「在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下,以健康風險較高的弱勢社群為對象,及以環境為本的促進健康活動,例如在學校、工作間、社區和基層醫護層面等推行的活動,其撥款申請均會獲優先考慮。」

  此外,與以下範疇相關的撥款申請,亦可獲優先考慮:

  (一) 控煙
  * 幫助公眾,尤其是青少年、婦女或於工作壓力較大行業任職的人士提升掌握自身健康的能力,拒絕吸煙
  * 鼓勵吸煙人士戒煙

  (二) 生活模式、營養和體能活動
  * 加強政府在提倡健康飲食和恆常運動方面的工作
  * 協助在職人士特別於工作間時選擇健康飲食和進行體能活動
  * 幫助年青一代裝備自己,選擇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避免養成不利健康的習慣、進行不安全性行為和濫用酒精及藥物,並保持健康的體重指數;尤其是向學童推廣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

  (三) 精神健康
  * 宣揚積極樂觀精神的重要性,並強調要及早發現和治療精神健康問題
  * 幫助弱勢社群掌握壓力管理的知識和技巧
  * 減少有關精神健康問題的標籤效應

  (四) 預防受傷
  * 提倡有節制地飲酒(包括防止酗酒),以減少飲酒導致受傷的情況及其他與酒精有關的問題
  * 鼓勵社區人士參與,致力減少因跌倒和交通意外而受傷的情況
  * 防止兒童意外受傷

  種子撥款計劃則提供非經常開支撥款,透過協助公營、私營和非政府機構建立伙伴關係,以組織地區資源,促進社區健康。該計劃的評審準則包括:

* 計劃的成效和可持續性;
* 在社區創建健康的潛力;
* 與地區健康推廣的相關性和建議的可行性;
* 申請所需撥款預算的理據;
* 計劃效益的評估方法,以及
* 管理撥款機構和申請人的往績。

  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年七月三十一日。所有申請將由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委員會及其小組委員會審核,其成員包括醫護專業人士和專家、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的人士和政府代表。

  主申請人須代表非牟利團體或註冊社團,或註冊非牟利團體屬下的組織。成功申請非研究性質的促進健康計劃撥款可獲全數或部分資助,基金只會提供一次過資助,資助金額不超過三十萬元;而種子撥款計劃將向成功申請者提供五十萬元資助。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設立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旨在加強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工作。基金迄今已資助共一百七十九個促進健康計劃。

  申請指引及表格可於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十八樓食物及衞生局研究基金秘書處索取,或從秘書處網頁下載,網址為www.fhb.gov.hk/grants。查詢請傳真至:三一五○ 八九九三或電郵至:rfs@fhb.gov.hk





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