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融資及醫療服務(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醫療融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醫療融資的詳細建議,我們在下半年希望有時間可以和大家詳細點討論。至於退稅或寬稅方面,我昨日已解釋清楚,而財政司司長也說過,在現階段我們認為現時的保險產品的保障不足,所以我們不會鼓勵香港市民購買這些產品而得到免稅,但如果我們和業界或我們遲些建議的一些保險產品能夠可以全面保障市民得到恰當的醫療服務,我們會考慮這方面的工作,亦希望可以把財政司司長預留的500億元投入在這方面的資助。

記者:(有關青少年吸毒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保安局會再詳細解釋整套計劃,這包括增加社區的輔導中心等等。在醫療方面,除了精神科的濫藥門診方面增加服務量外,亦都會在基層醫生和有關社工方面有更加好的聯繫,因為很多人如果有吸毒的習慣,他們都會很擔心自己的健康,我們亦希望醫生能在這方面介入,給予吸毒的年青人正確的勸諭及解釋。

記者:精神科方面的人手是否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適量增加精神科的醫生和護士,詳細情形要待醫管局內部通過他們的預算案後,他們再詳細解釋。同時,我們亦希望引入一些先導計劃,讓嚴重的精神病病人有個案經理跟進,這會大大幫助他們不會因為例如沒有吃藥或覆診而引起問題。

記者:香港的精神科醫生和護士,若針對濫藥問題,要按比例增加多少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數字暫時沒有,但我們準備在這方面增加約1,000多萬元(撥款),這只是在濫藥門診方面,至於整個精神科服務,無論是在醫管局或社會福利署,合共約2億元。

記者:醫療券檢討是否已展開,前期成效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於今年年中就醫療券作中期檢討。現時約有三成長者使用過醫療券,亦有約2,500多個服務者已作登記,個別包括中醫、西醫,另外還有牙醫,亦有其他康復治療等。我們會分析清楚它們的用途為何,在哪方面要作出任何調整等,我們希望在下一財政年度可以處理。

記者:(有關醫療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部分人士也是每次使用一至兩張醫療券,約一成人士會一次過使用全部,我們要了解為何出現這情況,是否收費貴,還是有其他情況。我們暫時並沒有一個很清晰的重點結論,但我們認為暫時來說亦可回應老人家的需要,在他們需要使用時,也可為他們提供一定的資助。

記者:(有關一名私家醫生不當申領疫苗資助的個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個要問警方才知道,因為據我所知,他好像是因為沒有看到病人而報稱看了病人這些問題。這應該是季節性流感方面。詳情我不清楚,要問衞生署才知道,我只知道有這樣的一個個案。






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