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預算和人類豬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一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牙醫先導計劃的對象是哪些人,包括甚麼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計劃詳情要與香港牙醫學會討論,尤其是我們認為照顧牙齒,長者自己也有一定的責任。因此我們應如何資助他們,要針對性幫助一些特別有需要的長者,這是要考慮的。詳情要再詳細討論,才能作出決定。我們預留了2,100萬進行這方面的工作,將於未來三年內展開,我們希望能於2011年引入(服務)。

記者:(有關計劃初步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沒有任何詳情。

記者:豬流感病毒基因洗牌,會否擔心進一步打擊市民接種疫苗的信心,現時共有多少市民接種了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現時約有十六、十七萬人接種了這流感疫苗,數字不是增加很多,我們認為可能一般市民已認識這方面的風險,認為對他們不會有影響。但我要強調,差不多每星期也有嚴重個案需要入院,亦有死亡個案,死亡人數已超過七十人,因此,我們認為一般高危人士是需要接種疫苗的。大家也關心最近在豬隻上發現變種病毒,在屠宰豬隻人士或豬農方面,已有三分之一接種了疫苗。至於這病毒的變種會否有任何特徵將影響疫情的發展,暫時很難作這方面的結論。衞生署與香港大學已開始在這方面進行研究,究竟疫苗對這病毒能否提供幫助;這病毒會否傳給人、接人傳人等,這些方面也要研究一段長時間。

記者:仍然鼓勵市民接種疫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的發現不會影響現時的接種計劃,因為這只是個別個案,暫時不可認為這病毒會繼續傳開去。

記者:會否提供誘因或立法規管私營骨灰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從整體政策作決定。一方面是要尋找多些可興建骨灰龕的地方,我們會於十八區物識地方,再與區議會研究可否實行。另外也會研究一些有特別情況的工廈可否作這方面的用途。我們亦會於現時的政府墳場內找尋空間興建多些骨灰龕,包括在和合石及華人永遠墳場內的墓地。

記者:癌症個案管理方面的服務模式為何?哪些病人可優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細情形要待醫管局內部敲定其詳細政策才可公布,主要來說,我們希望於數方面可幫助癌症病人。第一方面是一些複雜的癌症病人,他們在診斷和治療方面,我們會有個案經理或護士跟進,讓他們明白完成檢查後何時有結果,知悉結果後應如何跟進,若需要做手術、化療,或間歇性化療和手術間會如何安排等,這些比較複雜的安排,將有專人跟進,不需病人憂慮會將時間弄錯或不清楚。第二方面,我們會增加購買抗癌化療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內,將包括三種藥物──肺癌、結腸癌和乳癌。另外,我們會在九龍東聯網增加一個癌症門診中心,可幫助九龍東地區,那裏現時沒有腫瘤科項目。再者,在設施方面,我們會增加兩部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這可讓香港整體服務量增加至二十七部儀器,每年可增加四千個診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