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保險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四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你提及「全民保」,是否甫出生便保,而那些八、九十歲又有多項長期病患的人又如何?大家也關心自願性的保險,大家的保險計劃也有不同,價錢是否很重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私人保險計劃是越年輕越便宜,到六十歲或六十五歲以上便越來越貴,甚至不受保;當然有些不限歲數,但保費卻相當貴,一般人是負擔不起的,受保至一百歲也有的,但其保費卻相當高,所以如果我們推出一些類似的服務,我相信並不能吸引一些中年人或老年人,所以我們要在適當的地方作出調校。現時我們尚未有一個決定如何,但政府已預留了五百億,希望我們在啟動時,可將這方面的資源給予一些特別需要的人士,我們會在這方面考慮。同時若我們有一個更大的覆蓋網絡,即投保人士很多,風險可以分攤出來,便可以解決你剛才提出的問題。

記者:現時有些保險產品,例如「危疾」也有儲蓄成分,如果你說有些誘因吸引人們轉移,但若那些人的保險含儲蓄成分,轉移時便可能會有虧蝕,這些又如何做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任何保險產品均有不同特色,將來若他們願意轉移往一個新產品時,當然他們可以考慮在哪方面再保障現時的投資,或現時的儲蓄部分,或者分開兩部分來處理也可以。

記者:現時與保險業界方面的溝通進展如何?他們的意向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時與保險業界討論這方面的問題,他們亦是有興趣的,所以我們亦會繼續與他們討論,但剛才談到,政府的原則是很重要的,我們的原則是要保障市民的利益,但同時亦有一定的空間,令業界包括保險界與醫療界,可以生存和發展。

記者:現時那五百億傾向如何使用?例如投保人直接從五百億取得資助,還是用來津貼保險公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有這方面的定案,我們考慮到這五百億不是一個小數目,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公共資源來協助將來發展這制度,所以我們要很小心來決定這方面的做法。

記者:想再問有關轉移問題,你是否指市民自己計算過,覺得值得轉便轉?同時現在有關方案未出台,會否擔心這段期間,市民不敢購買一些年期比較長的醫療保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於現時保險是一個自由市場,所以如果市民自己有任何意願,認為那樣產品是值得買的,他也應該自己考慮。至於將來當我們提出新方案時,他是否需要轉移,到時他亦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需要這樣做,或是多買一份,或者與保險公司決定將哪部分或全部轉移,也可以考慮。

記者:會否擔心現在這段時間,沒有人買一些比較長時期的保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保險甚麼時候也有一定的市場,尤其有些人購買是為了健康,有些人是為了儲蓄,特別是投資等,我相信這不會影響現時市場的情況。

記者:剛才說到不排除會由政府成立公司,有沒有計算過要用多少錢?形式與運作會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政府現時的看法是,我們不是將這個決定作最優先考慮。我們與業界也討論過,如果他們願意、亦在市場上有足夠的競爭,政府將擔任一個監管與協調的角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