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院認證計劃及藥物安全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五日)出席醫院管理局「從醫院認證到持續質素改善」研討會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與幾間私家醫院一同開始接受醫院認證計劃,這是香港醫療制度一個新時刻,特別是我們準備為全香港所有醫院均進行這方面的認證。第一階段是八間醫院,有五間屬公營即醫管局的醫院,另外三間是私家醫院。我們認為,若一切順利,這八間醫院的認證程序到(今年)第三季便可完成,到時亦是一個新的時刻。接下來,我們會將此計劃延續至其他醫管局醫院和有興趣的私家醫院。我們認為在私營與公營醫院(使用)同一制度,可令香港的水平劃一。第二方面,在此認證計劃中,香港亦需要發展自己的調查員和認證員,我們有二十一名香港的醫護人員現時已達此水平,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亦要令香港本身有一定的能力,持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西醫工會與執業藥劑師協會就藥物生產商和分銷商聘請註冊藥劑師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藥物監管制度檢討委員會提出了七十五項新建議,這亦是要加強特別在零售方面,如果我們購買第一部分的毒藥或藥物,必須要有藥劑師在場,這亦是加強現時(藥劑師)僅一部分時間在場的安排,這對香港的藥劑服務有一定的改良。

記者:西醫工會指醫管局在會議上表示,考慮引入非認可的藥物來治療老年黃斑病變,為何有這建議?現時已有較安全的認可藥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他們所說的是同一類型藥物,只是由不同藥廠製造,可能留待眼科醫生向大家詳細解釋這問題會較好。

記者:(有關明愛醫院事故的懲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自從明愛事件,在二○○八年十二月後已進行檢討,對員工如果在處理醫療事故時出現任何問題,應作怎樣的研究和懲處,希望有一個劃一的制度與標準,對工作人員作這方面的懲處,以致不會在一間醫院可能太苛刻,在另一間醫院卻太寬鬆等等。在這方面他們已作出內部檢討,亦已與員工諮詢組織溝通。

記者:(有關醫院認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進行任何管理都會令管理層與前線員工關係有一定的改變,但若有一個制度已是全港性的,即如果你入職作醫護人員,無論到哪裏都要面對同一制度,對他來說會容易適應很多;這亦能令香港有一個統一的水平和服務文化,令工作人員更易適應。若這樣做,市民及病人亦會對醫管局或私家醫院所提供的服務有更多認識,如果他們有任何期望,也更容易明白。

記者:可否減少醫療事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推行任何制度,我們也希望能減少一些錯誤或不愉快事件,最重要是今次的認證制度,並非只是針對性應付這些問題,而是對整體及整間醫院的管理,以及專業層次的監督和其發展,均會詳盡注意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3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