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共同護理計劃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附圖)

< 返回

  政府推出共同護理計劃,透過公私營醫療合作模式,加強支援長期病患者的基層醫療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八日)在計劃開展儀式上表示,作為醫療服務改革的一部分,行政長官在二○○八年施政報告提出落實一系列加強支援長期病患者的基層醫療服務的試驗計劃,而共同護理計劃是其中一環。

  共同護理計劃旨在讓現時於公營醫療系統中跟進病情的長期病患者,透過政府資助,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接受全面及持續的治理。

  試驗計劃現階段的首要對象,是現時正在公營醫療系統內接受治理的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他們必須至少兩年前開始在公營專科門診診所接受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治理,並經評估後確定為病情穩定,可以在基層醫療層面繼續接受照顧。參加計劃的病人可以自行選擇由他們屬意的私家醫生跟進病情,接受全面治理,並獲得政府提供部分資助。

  試驗計劃為期三年,將於大埔和沙田區首先推行。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需要根據由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制訂的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治理模式及臨床指引,為病人提供全面和持續的護理。

  周一嶽說:「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試驗計劃,測試這些治理模式和臨床指引在控制病情方面的有效性,並透過由公私營醫療界別共同護理長期病患者,鼓勵私營基層醫療醫生參與預防和治療慢性疾病,以及提升醫療系統為長期病患者提供更全面和持續的治理的能力。」

  「試驗計劃亦可以為在公營醫療系統中接受治理的長期病患者,提供一個較為靈活的私營服務選擇,並促進建立持續的醫生病人關係,達到持續全人護理的目標。」

  周一嶽強調,公營醫療服務絕對不會因為推出這計劃而減少。公營醫療系統將繼續為參與計劃的病人提供支援,包括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的化驗服務和健康風險評估。

  他補充說:「公營醫療系統亦會密切監察病人的情況,並會安排病情惡化的病人盡快轉介回專科門診診所跟進。」

  周一嶽表示,政府會視乎計劃在大埔和沙田區推行的經驗,考慮會否把計劃推廣至其他地區,使更多長期病患者可以接受由公私營醫療界別共同提供的全面治理和跨專業醫療服務。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圖片一),  (圖片二)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