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違規售賣藥物事件及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三月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有關藥物批發商涉嫌違規售賣醫生處方藥物給病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讓我先講講在這方面的原則性問題。我們在法例上是有規管的,而規管的最終目的是保障病人和藥物鏈的安全。在法例規管下,所有這些藥物都需要醫生處方,透過藥房,無論是醫院或社區的藥房,給予病人。其餘的方法都是不合規格的。在細節方面,衞生署作為監管當局,是看得非常緊的。他們現正積極跟進,而在未來的日子如有需要亦會向其餘的執法部門和律政司尋求專業意見,逐個個案跟進,看看應否採取一些適當的行動。醫管局亦有接獲這些報告。據我理解,醫管局總部已經第一時間再次提醒前線同事在法律框架下應該怎樣做。我們亦會積極跟進。我在未來數天會和醫管局總部同事開會,以清楚了解整個供應藥物過程,尤其是供應給腎病病人的藥物。我希望盡快可以和大家有一個交代。

記者:(有關藥物批發商涉嫌違規售賣醫生處方藥物給病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了解今次事件無涉及藥物安全或病人安全的問題。今次事件,以現在表面來看,涉及藥物供應,包括私營市場、藥廠、病人、尤其是腎科藥物的供應鏈方面的問題。我相信不應該和以前的(藥物事故)問題相提並論。

記者:除了腎科藥物外,會不會其他藥物也有這樣的問題?會否調查看看?衞生署現正諮詢律政司的意見,現在的法例是否寫得不夠清晰,有否需要修例?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大原則是,法例規管是為了保障病人的安全和藥物供應鏈的安全,而我們的規例就是所有這些藥物都需要經過註冊的醫生處方,而ASP (Authorised sellers of poisons),我們統稱藥房,才可以替病人配藥,其餘的辦法都是不合這個規格的,所以應該給時間讓衞生署調查清楚每一個個案。大家都明白,可能有部分個案不是在這幾個月才開始的,亦都可能運作了好幾年,所以我相信需要一些時間弄清細節。我亦會和醫管局的同事開會跟進公立醫院藥物供應的情況,我們會全面地看。

記者:有報道說日本訂購的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太多,打算退貨,香港有否需要考慮退貨的做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應付人類豬型流感疫情方面,我們是採取多管齊下的防控措施,而疫苗只是其中一種防控方法。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多次重申,我們買疫苗是一個保險。大家不要忘記,香港一直以來每年都有兩個流感高峰期,我們在現階段會繼續疫苗注射計劃,如果有剩餘的疫苗,我們會留作儲備,因為我們不知道究竟冬季會否有第二波(疫情),或夏季會否有第三波,所以我們要審慎處理。

記者:合約上是否沒有退貨空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合約沒有退貨的條款,而疫苗的有效期是今年年底。




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1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