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中醫醫院及骨灰龕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中文部分):

記者:局長,你剛才提及中醫醫院一共已物色了兩塊地,可否談談在哪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收到有兩個機構有興趣興建中醫醫院,並非兩塊地,而是兩個機構,他們也要找地的,當然我想大家可能也知道,東華三院是其中一個,這個我們比較積極一點,因為他們會使用自己醫院的地方來建。最重要是中醫醫院本身,我們與業界也溝通過,他們認為單是做中醫是不足夠的,一定要有西醫輔助才行。而我們亦看到過去有一些先導計劃,在不同的醫院將中西醫合璧,做這方面的服務,都有一定的成果,所以在政策上,我們亦傾向鼓勵他們這樣做。

記者:何時可以實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視乎申請人自己的準備情況如何。

記者:另一間是哪一間?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不能透露。

記者:想問問骨灰龕位的問題,暫時說可能在一些墳場旁的工廈,大約現在說的是哪個地方?同時並非每間工廈也可以,暫時的研究方案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與政府其他部門,如規劃署、地政總署等等,作這方面的研究。如果我們有決定時,我們便會公布。

記者:今日會有村民就骨灰龕問題出來遊行,不滿一直不執法,政府有否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會就每一個投訴和他們每一個問題,因應其地契來決定。地政總署亦會積極跟進這些個案。

記者:四幅私家醫院土地的進度如何?有沒有人已交意向書?如果其中有些地皮並沒有人有興趣,用來發展中醫醫院又是否可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申辦私家醫院,我們並沒有限制他們一定是西醫或一定要有中醫。如果他們的計劃有某些特色,我相信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個優點,所以如果他們有這樣的興趣,他們可以將這方面納入其意見書中。但最重要是我們希望這些醫院可以幫助大部分香港人,可以在公營服務外,有多一個選擇,這令到特別是譬如買了醫療保險的人士,他們可以找到更多的選擇,和更加合適的服務。

記者:其實另外那間是否也對這四塊地有興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是。我只可以說這麼多。

記者:現時有沒有人投這四塊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提交發展意向書到月底才截止,現時我不清楚這方面的資料。

記者:有多少人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尚未有這方面的資料,我們要過了截止那一天才知道。

記者:濕貨街市方面,有數字指H9的檢出率已低至百分之零點幾,其實你會否覺得也可以接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由衞生防護中心的專家小組來討論這方面的情況。剛才我所說,一方面我們做禽流感的風險評估,即公共健康方面的評估,第二方面我們看業界方面的評估,兩個加起來,可以一起作一個決定。

記者:剛才幾個黨似乎也希望可以保留活雞,你們會否考慮?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個聲音一直存在,政府的立場也是如果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令市民得到其選擇和他們想吃的東西,當然我們可以做得到。

記者:現時「日日清」繼續可以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是在說一個假設,如果我們暫時不採取集中屠宰場的做法,我們一定要維持現時「日日清」的政策,而是否需要繼續加強,或者有哪方面的控制,我們也要等專家給意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3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