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保濟丸回收事件(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記者:李眾勝堂私下回收保濟丸,你們有甚麼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調查今次事件,尤其是希望能水落石出,知道情況是怎樣。根據專業守則,如果他們做任何回收行動,應該通知衞生署,如果不通知衞生署,衞生署可以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今次最重要是要保障特別是市民的知情權和安全。我知道今次在保濟丸驗出的那兩種西藥,幸好成份不是太高,醫學上的影響不是那麼大,但長遠來說,有沒有危險當然不可以肯定,但肯定的是中藥裏不應該有西藥。我們會研究清楚,並諮詢法律意見,以進行下一步的行動。

記者:會否檢討中成藥的監管機制,因為現在是違規但並非違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藥物監管制度檢討時也說過,我們做完西藥後在適當時間都會處理中藥的問題。中藥亦都有很多傳統的做法,亦有不少中藥現時是不容易做到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水平。我們一定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去轉變。但我相信我們做好西藥管理後,我們便會針對地處理中藥的問題。

記者:有沒有初步了解過李眾勝堂發現有問題後,到現在為止,大約有多少保濟丸流出了市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手頭上沒有這個資料,但衞生署需要他們提供這些資料。據我們所知,他們的市場是在香港、新加坡和澳門。




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