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事故及護士培訓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瑪嘉烈醫院事故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管局會調查此事件,稍後有機會可以問問醫管局的同事,不過最重要是我們要求如果有任何這些不尋常的事件發生,要盡快向公眾及有關的事主交代。在這個事件中,我們認為基本上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一個事故,是不應該發生的,究竟為何會發生,究竟那名護士替嬰兒洗澡時,是否依正確程序呢?是否真的如所說去做,而有甚麼問題發生?我們一定要解釋清楚才行。幸好現在我們知道瑪麗醫院在照顧該名嬰兒方面,認為他的灼傷並不嚴重、亦未必一定有永久的傷痕等,但最重要是我們希望盡量避免這些事件發生,同時員工要從此事件中學習,而如果真的做錯事,能夠誠實交代。

記者:為何醫管局需要六星期進行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是醫管局方面的決定,我相信這些問題應該比較簡單,同時如果所有員工都能夠誠實交代,應該很快可以查出原因。

記者:(有關瑪嘉烈醫院事故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院方在事件發生後,已經向(嬰兒)家人道歉及解釋,究竟情況如何,還是由院方來解釋會較好。我認為此事件應該肯定是一個人為錯誤。

記者:(有關護士培訓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已交代過,我們在過去這幾年已預計到香港的護士短缺與需求,已經增加了一些護士的學位與培訓的數字,醫管局過去曾經關閉的護士學校,亦全部重開,所以我們今年已經有一千四百個護士畢業,即較過去大約一千個,增加了四百個;而在明年即二○一一年將有一千七百個,在二○一二年亦有約二千個護士畢業生,這已是大量增加。當然我們亦會看未來譬如有興趣投得四間新的私家醫院(的機構),他們打算營辦些甚麼類型的醫院,來為未來護士及其他醫療工作人員方面的培訓及供應的需要,作出較長遠的策劃。我們不排除增加護士的培訓會持續下去。

記者:(有關私家醫院自行培訓護士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私家醫院有這樣的能力,亦有這樣的師資及培訓設施,我們相信護士管理局亦會批准他們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醫護人員流失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在評估醫療人員方面,我們要從各個角度來看。第一方面,要從公營醫療體系及私營方面如何看,另外亦從專科培訓,即不同專科或不同服務提供體系,看看是否需要。至於譬如護士及其他一些康復的治療師等等,除了在醫院之內,在社區及社會福利機構亦有需要,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一定要全盤來作這方面的估計。政府不時也會進行這方面的人力調查及估計,從這個數字之中,我們會向教育局、大學及教資會方面建議,希望能夠增加有關方面的培訓。我們大約三年左右會檢討一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