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跨部門積極研究骨灰龕事宜

< 返回

  政府發言人今日(四月十五日)表示,食物及衞生局已經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進一步增加骨灰龕供應和加強保障私營骨灰龕消費者的權益,並期望在今季公布有關措施。

  發言人說:「我們非常重視消費者權益,並會研究各項措施以助業界提升有關私營骨灰龕資訊的透明度,例如制訂私營骨灰龕的名單,讓市民更容易了解此類骨灰龕是否符合相關法例及規定,從而保障其消費權益。」

  發言人又呼籲市民在購買私營骨灰位前,應小心留意,宜先要求售賣者提供完備資料,確保骨灰位符合有關的法例、規劃及建築物的設計和建造標準,以及地契規定,並在需要時尋求專業意見。

  根據現行的《城市規劃條例》,要興建「靈灰安置所」必須符合有關土地於相關的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內所屬用途地帶的要求,而興建及經營私人靈灰安置所亦不能違反有關土地契約的規定。有關政府部門會根據其權限,處理涉及私營骨灰龕的問題、查詢及投訴。

  市民可致電規劃署的查詢熱線2231 5000,或瀏覽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法定規劃綜合網站 www.ozp.tpb.gov.hk,查詢私營骨灰龕是否符合《城市規劃條例》,並可向土地註冊處查冊,取得地契副本。

  發言人指出,政府會採取各樣可行的措施增加公營骨灰龕的供應。

  他說:「除繼續研究在現有墳場內增建骨灰龕外,我們亦會積極在全港不同地區(包括市區)尋找適合的地點發展設施,例如興建或改建大廈為多層式的骨灰龕。」

  「如情況許可,政府會透過靈活設計加建樓層、加建骨灰龕層數,藉以盡量增加新建龕位數目,並積極改善擬建骨灰龕的外觀布局,加入園林綠化設施,盡量釋除居民的疑慮和不安。」

  「但是,興建骨灰龕,實有賴立法會、區議會和當區居民的支持。我們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各區共同承擔,容許每區都有設施安放骨灰。」

  發言人補充說,政府會繼續積極制定一系列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措施,以更有效地規劃骨灰龕設施的發展,滿足市民的整體需要。




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