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保險及瑪嘉烈醫院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新的醫療融資方案,是否與業界已討論過,就算有病的人也有商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與保險界有就醫療保險溝通,大家一起討論如果我們實行一個自願制度,但盡量鼓勵市民參與,而同樣亦可保障現時有疾病或不同年齡組別的人士,不會因為有現時的病或長期病患,而令他們不受保。這方面我們一定要大家有共識,究竟如何才可以提供這方面的保障,及保款大約是多少,有些甚麼特別的條件,而政府在這方面扮演甚麼角色,在哪方面可以向他們提供一定的援助。這方面是相當複雜的,不是一、兩次可以討論完,所以我們希望把政府及業界在各方面的看法盡量拉近。

  同時我們亦鼓勵醫療界與保險界一同討論,他們現時如何能夠可以提供一些服務,特別是在一些價格上的定位,令更多人可以靠保款已經可以得到援助,如果他們在醫病時有足夠的保險保障,便無須自己再支付大量的醫藥費用。這亦需要兩個業界坐下來討論,如果他們能夠談妥,當然政府不需要做那麼多,但若他們有分歧的地方,我們亦會看看政府會用甚麼立場去協助他們達成共識。

記者:現時提出的方案,有否一些可取或不足、需要再討論的地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尚未有一個方案,現時是大家以不同的立場來看,如何能盡量幫助特別是投保的中產市民。

記者:燙傷嬰兒的報告進度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醫院管理局已調查了一段時間,會盡快完成及公布報告。

記者:保濟丸事件是否在跟進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一直在跟進事件,而在其指令下,保濟丸現時已停產,同時已將所有藥品回收。下一步是視乎檢查結果如何,然後再研究其廠房和各方面的程序,若是合適,才容許他們再生產。據我所知,那款新的膠囊裝,他們亦不會再生產。

記者:會否接受保險業界的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只是開始了大家的溝通,沒那麼快會有一個很全面的共識,我們相信也要討論相當長的時間才行。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