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瑪嘉烈醫院事故(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醫管局公布了委員會的調查報告,報告已確定事件是人為錯誤,護士沒有跟足指引引致病人受傷,最高懲處為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在今日中午收到醫管局關於瑪嘉烈醫院嬰兒事故的報告。總括而言,報告認為這是一項人為過失,亦是一個人為的錯誤,是因為這事件的有關同事沒有完全依照醫管局的指引為嬰兒洗澡,我同意這報告的總結。至於人事安排方面,我已經與醫管局總部及瑪嘉烈醫院的管理層溝通,要求他們可以果斷、嚴肅、公平公正地,按照既定的人事程序,處理有關責任和懲處的問題。

記者:家屬批評這份報告大部分只聽取了護士方面的證供,並沒有其他人證、物證,同時亦沒有提及如何處罰,會否擔心這份報告的公信力不足?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應該向大家解釋一下,據我理解,這份報告是每當醫管局發生比較嚴重的事故,他們會委任一些調查委員會的同工,研究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查找事件的真相,亦研究每個細節如何交代,這是一份調查報告。至於人事方面,應該由另一獨立機制處理,正如我剛才所說,按照既定的程序,作出果斷、嚴肅、公平公正的處理。無論對於受事件影響的嬰兒、其家人,或是我們的同事、前線員工及管理層,各方面均要十分公平和公正。

  現在我們已收到這份報告,而醫院管理層及醫管局亦接納了該報告內容,因此我們有幾方面的工作需要作出跟進。第一方面是在整間醫院內,我希望管理層可以細心研究當中細節,以及調查委員向管理層提出的結論及意見,從中汲取教訓,令同類事情不會再發生。另一方面是人事的問題,這是要用另一既定的人事機制去研究清楚,經過公平公正的程序,才可定斷處分與罰則為何。

記者:該護士在過去一年也是用手掌測試水溫,醫院的監察是否也有責任?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看了該報告,當中亦有提及員工的培訓和監督方面。我已告訴醫管局,要求他們嚴肅跟進這方面的問題,希望能改善員工的培訓和監督機制,以防止同類事件再度發生。

記者:根據現行機制,最高的懲處為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要留待醫管局人事部門交代。

記者:男嬰的父親不滿意這份報告。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白。我相信這份報告的目的,是交代整件事件的來龍去脈和有關細節。現時有關的護士同事已休假,當她復工時,亦不會到一些與病人有直接接觸的崗位工作。至於人事處理方面,我剛才也說過,我希望醫管局可以用一個公平公正,但果斷、嚴肅的過程去處理。

記者:男嬰父親要求解僱該護士,你覺得是否應該?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提到,處理任何這類事情,一定要嚴肅和果斷,但亦必須公平和公正,無論是對於嬰兒及其家人,還是對我們的前線同事或管理層,各方面亦要照顧到,均要公平。

記者:在深切治療病房工作,一般有沒有要求醫護人員或護士最少需有多少年資?今次涉事的護士在○八年才入職。會否有指引規定年資較淺的護士不應在那裏工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尤其在兒科病房,他們會有一套兒科病房的基本訓練。若是兒科的深切治療病房,更會有額外的訓練。而這位同事已通過了這兩個訓練,在課程中亦合格,所以在這方面,我希望醫院管理層在細節上可以汲取教訓,包括如何可以改善對員工的培訓及監督,亦不希望會有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