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幹細胞事件及手部衞生運動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五日)出席「手部衞生關注日」典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醫生為病人注射兔子幹細胞,這做法有沒有違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已經要求衞生署研究這個案,特別是這醫生用這種幹細胞,第一方面是否作一個藥物用途,若是當作藥物用途,便可引用《藥劑業及毒藥條例》,考慮是否需要根據某些程序來處理。第二方面是以幹細胞作為研究來說,現在全世界已進行了很多研究,但很多也是在實驗室或動物身上進行。在人類的研究,通常來說,一定要有一個負責研究的權威作決策,才可以容許他進行。所以若在香港進行這方面的研究,通常在大學和政府醫院有一個醫學道德委員會審批,才可以進行。如果沒有這些批准,我相信有可能違反了專業操守。

記者:可根據甚麼法例進行監管?現時香港似乎沒有法例對幹細胞作定義。另外,坊間亦有些私人機構,為一些父母儲存幹細胞、臍帶血或乳齒幹細胞等,這方面有沒有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情況在過去幾年慢慢開始興起,政府也會考慮是否需要就這方面立法規管。現時來說,以一般作臨床研究而言,我們在公營醫院和兩間醫科大學已有足夠保障,要在研究方面作出審核才容許他們使用。

記者:醫生是否違反了守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要調查清楚才可以作判斷。衞生署會繼續跟進事件。

記者:現時幹細胞治療的範疇泛濫,有些機構用幹細胞來隆胸,甚至美肌,其實專家指這並無醫學根據,要求政府跟進或監管。會否考慮訂立法例或指引進行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首先研究現時這個案,可以引用甚麼條例。至於單一只是針對使用人類幹細胞的法例,是否需要訂立或重新考慮,這方面要視乎專家的意見,我亦要求衞生署在這方面作探討。

記者:今日這推廣洗手運動有何成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這運動,我們首先於二○○五年開始在醫院推行,一方面鼓勵更多員工、醫療人員洗手,有時他們不方便於每次接觸一個病人也洗一次手,我們製造了一些消毒液讓他們隨身攜帶,讓他們很方便就可以進行消毒。自從實行這措施,我們亦進行了一些監測,數據顯示他們(的依從比率)由原來三、四十個百分點,上升至現時六十九個百分點,這個數字在全世界來說也算相當高。

  另外,在醫院推行後,我們將計劃伸展至一些老人院或安老院,今次亦有相當多安老院參加這運動,若他們做得好,亦會減低一些安老院住客,即老人家的染病率,所以在這方面亦有一定的成就。剛才我也說過,開始時,他們(參與運動的安老院的依從比率)第一個月是百分之三十,四個月後已達百分之八十,這亦是相當高的數字。最重要是他們能夠持續這習慣,其實這只是一個很簡單、很容易跟進的習慣,我希望大家可發揮傳媒的效力,鼓勵更多醫護人員或探望老人家的家人或訪友,記緊先洗手,才進入醫院(或安老院),離開時亦要洗手。

記者:現時有多少安老院舍參加?下一步會否推廣至其他地方,例如學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獲我們認可的共有八間,這是一個試點,我們希望盡快可推廣至其他方面,包括十八區所有安老院,以及一些照顧例如殘疾人士的機構,亦盡量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收到行政長官的指示,於五月十六日立法會補選當日投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未曾討論,亦沒有作一個決定。對於我來說,我相信現時無須在這方面作出決定。

記者:有沒有收到指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有。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