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物安全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五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大樓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帶子的問題,我也非常關注,亦曾向衞生防護中心和食物安全中心了解詳情。自昨日發表新聞稿後,今日亦接獲一個新個案的通報,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現正進行跟進調查,研究是否與進食帶子有關。另外,在抽取樣本方面,執法部門昨日亦發出新聞稿,公布驗出扇貝與帶子各有一個樣本有問題,含有毒素。他們現時仍繼續抽取帶子、扇貝等的樣本,在實驗室進行化驗,待有結果我們便會進一步公布。

  相信大家也記得,香港在○五年亦發生過類似事件,那時約有五十多位市民受到影響,他們亦是進食了貝類海產後,出現這些(中毒)徵狀。我們這次亦十分關注,至今已有二十多位市民受影響,(有關的問題海產)是在不同的街市買到,我相信在現階段,最好可以避免進食及購買這些海產,尤其是扇貝和帶子。食環署同事告訴我,他們在抽查樣本時,發現其實大部分街市已經沒有售賣這些鮮帶子。這亦是業界方面的合作,他們已將未賣出的銷毀,相信在我們未追查清楚源頭前,市場上亦不會再有這些海產售賣。

記者:最新個案的詳情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正在調查,每一個個案我們也要清楚產品究竟在哪裏購買、進食了哪類型的貝類海產,以及研究時間性與徵狀是否吻合,才可以判斷是否與進食貝類海產有關。

記者:來源方面,在追查時有沒有困難,例如貨單方面?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現階段我們嘗試去尋找、去「溯源」,是有一定的挑戰和難度,大家也明白,其實過往也有類似例子。籠統地說,其實業界朋友也說過,據我們向業界了解,通常這些海產的原產地也是內地如湛江、山東、汕頭、汕尾,但究竟真正是哪裏,我相信亦不能很容易、很快查到。在今年立法年度結束前,我們會提交《食物安全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草案一個很大部分就是談及「溯源性」,及須保留入貨單據,若獲得立法會支持通過這條例後,我相信在「溯源性」及追尋來源方面的工作會容易很多。

記者:是否指要求他們一定要保存來貨的貨單?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錯。我們向立法會建議在食物安全法中訂明,零售商向任何批發商或入口商入貨,均要將入貨單據保存三個月,例如這些貝類海產。當然,批發商與入口商亦要有溯源性,讓我們可以做好源頭溯源及管理方面的工作。若再有類似情況發生,我相信尋找源頭的效率會高很多。

記者:有沒有與內地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聯絡?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執行部門,包括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物安全中心,不時也會與珠三角或內地的對口單位聯絡,我們當然希望可以更加了解這些情況。其實我亦看到一些報道,明白今次不單香港受影響,鄰近地方如澳門、珠海、廣州,均可能有類似的個案,這方面他們當然會緊密聯繫。

記者:累積個案有多少宗?現時情況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現時沒有詳細資料,這方面可向食環署及衞生署同事查詢,在過去的兩三天,他們每天均會發出新聞稿,交代過去二十四小時每個個案(的情況)及數字。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4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