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參觀本地家禽農場(附圖)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二十七日)下午到元朗參觀兩個家禽農場,考察農場實施生物保安措施的情況和了解家禽農戶的經營狀況。
  
  周一嶽在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和署理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陪同下,首先到訪一個採用密封式農舍,並安裝了水簾式降溫系統飼養家禽的家禽農場。
  
  其後,周一嶽參觀一個傳統家禽農場,得悉該農場已提升生物保安措施的工作,包括增加消毒設施及改用堅固不易變形的防鳥網,以防野鳥進入農舍等。
  
  周一嶽並親身了解兩個家禽農戶近日的經營狀況。
  
  現時大部分本地家禽農場使用傳統開放或半開放式農舍,並配合生物保安設施飼養家禽,有個別農場應用較先進技術,如用密封式農舍,配以水簾式降溫系統飼養家禽。兩種飼養方式均有效減低雞隻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在結束參觀行程時,周一嶽表示大致滿意本地家禽農場執行生物保安和衞生措施的情況。他說:「本港的禽流感風險能降至現時的低水平,是多年來在家禽農場、批發、零售和進口層面實施各項防控措施的成果。我很高興經營傳統和較現代化家禽農場的農戶均樂意提升生物保安和衞生措施,有效預防禽流感。」
  
  周一嶽呼籲本地家禽農戶繼續貫徹執行各項生物保安和衞生措施,以有效預防禽流感。他又表示,就是否需要設立家禽屠宰中心的問題,政府正進行禽流感整體風險評估和商業營運可行性的研究,將會公布有關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於二○○八年十二月元朗一個農場發現雞隻感染H5N1禽流感後,分別成立專責研究流行病學及禽流感疫苗的調查小組,以調查病毒的源頭和疫苗的成效,為預防禽流感制定更有效的措施。

  本地所有家禽農場已根據政府建議,於本年四月底完成提升生物保安措施的工作,以減低禽流感發生的機會。
  
  此外,研究雞隻禽流感疫苗的調查小組正研究和測試現時使用疫苗的成效,以及就其他疫苗進行比較研究。所得資料及數據將有助政府選取最適合的疫苗。




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圖一), (圖二), (圖三)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