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政改宣傳、手足口病和新街市租約(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前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午是否會落區宣傳政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稍後會公布,請大家到時留意。

記者:林鄭月娥也知道要參與,為何如此保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政府的安排,我們以團隊精神參與這項工作。大家也對香港的政改方案期待了很長時間,今次政府投入了很多精力,亦與中央進行了溝通,提出一個適當的方案,並得到很多大眾的支持,我希望其他人士也盡量利用這機會,讓我們的民主和政制改變可邁進一步。

記者:會否落區宣傳?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也會參與。

記者:會否害怕遇到人追擊或示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為了一個正確的路向,為了香港的將來,大家也希望香港有一個大家滿意的未來社會,不應該就這方面做出任何激烈或暴力對抗,大家應該尊重彼此的意見。

記者:手足口病方面,現時如何評估風險,會否有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曾浩輝醫生已解釋過,手足口病一般每數年便有一個大循環,今年可能是高峰時期,過去兩個月內地也越來越多這類個案,根據內地的統計,今年的個案較過往多四、五倍以上。以香港來說,我們亦預計今年的數字定會較過往兩、三年為多。手足口病本身並非只有一種病毒,而是有四十至六十種病毒,因此不能研發出一種有效的疫苗。另一方面,在四十多種病毒中,有些是影響較嚴重的,例如EV71,因此最重要是市民,尤其現在是夏季,盡量留意個人衞生、環境衞生和食物衞生,以減低病毒傳播,若一旦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

記者:這麼多種病毒,如何評估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些病毒原本已有那麼多類型,它們會引致十分類似的病徵,故統稱為手足囗病。現時香港在察覺和跟進,尤其是病理研究方面已很快速,如患有EV71,有快速測試可檢驗到,若是其他病毒,則可能需先栽種病毒才能確定。大致上,我們在醫療方面是足夠的,但亦需市民,尤其是家長,妥善照顧小朋友,注意食物安全,例如飯前、飯後要洗手、患病不應上街等,這方面是最重要的。

記者:會否大規範爆發?政府有何應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曾浩輝醫生昨日說過,政府於四月已跟學校和院舍開會,並提供相關指引。我們會密切留意,每個地方若有爆發,衞生防護中心也會去巡查和評估情況,決定該學校或院舍是否須要關閉或其他控制。但要全面停學,我相信暫時並沒有這個需要。當然我們會繼續評估情況以作決定。

記者:今早六四支聯會在時代廣場設置展覽,但被食環署人員清場,支聯會指是政治檢控,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詳細資料,我相信有這類問題,食環署一向也不會因為任何政治因素而執法,他們也是根據現行法例去處理問題,我相信他們一定能解釋清楚。

記者:設置展板是否需要申請牌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是食環署或地政總署也有一定的規例,任何人於公眾地方設置任何物品,很多時候也要申請。

記者:明日街市商販發起罷市,因不滿租約安排,政府將有何應變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街市換牌這事件,其實政府與業界也進行過多次磋商,亦已有些共識,立法會也通過了這政策。大家應明白,我們並不是希望加租,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主要是希望對現時一些非法佔用別人舖位經營的人士,讓他們可以正當化,能以自己的名字註冊領牌。就這方面,我們已與立法會和業界進行過溝通,政府沒有打算加租。大家也知道,政府每次加租也要得到立法會批準,我們亦已有這方面的承諾。

記者:有否與販商再聯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會繼續與業界溝通,亦希望他們完全明白無需有這方面的憂慮。




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