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食環署執法行動(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民主女神像,現時食環署引用《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執行工作,以往有沒有引用過該條例,檢控數字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食環署一直以這條例應對一些擺放在公眾地方展列的物品。當然,今次他們處理的方法,亦是引用這條例,也花了很多時間勸喻有關人士搬走物品,並請他們申請准許才擺放。如果他們不願意這樣做,食環署迫不得已也要尋求警方的協助處理這事件。現時我不想再評論太多,因為昨日警方亦第二次採取同樣的行動,現正尋求法律意見處理有關問題,大家待警方與政府就這方面全面回應更好。

記者:該地方曾經展覽過相關六四的展品,為甚麼去年沒有採取行動,今年卻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食環署今年收到這方面的消息,所以知道有人違法,他們才採取行動。

記者:收到甚麼人投訴?投訴內容為何?有多少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沒有這方面的詳細資料,食環署是在執法後才通知我們,告訴我們如何做法。

記者:是否收到舉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收到一些消息,指這是違法的擺設,所以他們一定要研究清楚,然後執法。

記者:其實每年也有這樣的事件,何以今年才收到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不知道是否每年也有這樣的事件,但這次食環署與警方也是依法辦事,特別是我們的公務員與執法部隊,他們均以法例賦予的(權力)來進行工作,並沒有任何的政治壓力。

記者:是哪方面的消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稍後待警方調查清楚,並取得法律意見,會再作回應。




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