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手足口病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六月八日)出席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 有多宗手足口病爆發,學校是否需要停課?有否考慮全港停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會研究每間學校的爆發情況、數字多少,以及在短期內個案增加的數量,決定學校是否需停課約兩星期,以截斷疾病的傳播。最重要是,無論兒童或家長,也要注意個人衞生、環境衞生、家居衞生及食物衞生,若染病應盡量與其他小童、甚至成人隔離,照顧患者後要洗手,亦須看醫生,確保得到治療。大部分手足口病也較輕微,會於短期內康復,但有少部分可能有併發症,包括腦膜炎等,所以一定要盡早求醫,得到照顧。至於是否需要全港學校全面停課,我們要分析情況及趨勢而決定。現時看來高峰期會持續一段時間,約三至四星期不等,可能直到七月初接近暑假才可減少,故我呼籲市民做足預防工作。

記者: 中學生亦有個案,是否有不尋常病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分析,尤其是嚴重的個案,例如有併發症的個案,特別是EV71型腸病毒,大人及小童感染的數字相若,大約各佔百分之五十,這與過往的趨勢相似。

記者: 你剛才提到高峰期要到七月才完結,會否決定提早放暑假?你們是依照哪些數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參考衞生防護中心的患病指數,顯示個案是否不斷增加,在哪類學校染病較多、數字如何,病毒本身有否改變等。現時來說,就EV71型腸病毒,政府的病毒研究中心及大學亦沒有發現病毒有任何變異,但在柯薩奇病毒(Coxsackie virus)方面,則需詳盡研究才能確定。

記者: 剛才提到EV71型腸病毒在基因方面沒有特別變異,但柯薩奇病毒方面,之前亦提過可能基因重組問題,若有基因重組,殺害力提高,是否會決定提早放暑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一定。要視乎嚴重個案有多少是由此病毒引致,以及在社區監控的樣本檢驗,這病毒是否主流病毒等。在這方面,依照專家意見,暫時無需特別擔心,尢其這些病毒不時亦會轉變,主要視乎變異後毒性會否加強,或只是純粹轉變而沒有加強,不可在現階段作結論。

記者:有關民主女神像事件,是否民政事務局的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解釋,該法例屬民政事務局的政策,但很多由食環署執行的工作也是我們的政策,他們做很多執法的工作亦會通知我。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6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