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滅鼠及骨灰龕規管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七月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近來多了老鼠咬人、從天花掉下來的事件,現時香港鼠患的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也很關注近日有老鼠出現,甚至咬人,或像昨日突然從餐廳(天花)掉下來,令人受驚,我們已要求食環署同事認真研究有關地區的問題何在。根據他們初步的看法,可能最近雨水多,使一些老鼠集中的地方,例如地下渠等水浸,牠們因而要四出尋找新的棲身之地,影響到牠們走出地面。我們亦呼籲有關居民、商店或食肆,要好好照顧自己的環境衞生,因為若他們有可供老鼠進食的食物,便會吸引牠們到那裏聚居。我們亦會在各區查看哪些地方可能要加強滅鼠工作。

記者:(有關地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每年也進行統計,他們認為一些舊區、食肆或商店多的地方,比較「高危」一點。他們會在那些地方進行多些有關的工作。

記者:如何加強滅鼠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會視乎個別地區,特別是老鼠出沒較多的地方,便會加強滅鼠及監察的工作。

記者:有報道指食環署的滅鼠人手不足,例如昨日在Spaghetti 360有老鼠掉了下來,食環署也未能派員調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會加強這方面的工作,特別是有鼠患報告、有投訴的地方,同時我們每年亦會進行監測,看看哪個地區特別多(鼠患),加強(滅鼠工作)。我們一般會在七月進行一年兩次的滅鼠計劃,今次也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今年的鼠患是否較過往嚴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一般監測的數字,暫時並沒有特別顯示這問題,但若老鼠出沒增多,又咬傷人,而且並非一次,而是好幾次,這些也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記者:骨灰龕方面準備資料的進度如何?可否如期在星期二提交立法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盡快將政府對骨灰龕的政策,在立法會上交代。

記者:除了發牌之外,會否考慮立法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稍後會詳細交代這方面的工作。但我要在此呼籲,我們正在研究如何監管骨灰龕,希望不要有人在現階段投機,在這方面做任何動作,或在一些不合格的地方或工廈,擅自進行這方面的工程,因為我們如果進行規管,無論是立法或用任何牌照的制度,我們也會對這方面很嚴厲地處理。

記者:有議員建議從內地請專家到港滅鼠,你覺得有沒有這需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的滅鼠工作中,已與不同的國家與地區有交流,這包括廣東省,亦包括其他大城市,例如東京,食環署的專家也不時與他們聯繫。如有任何新技術或新措施,我們也可以嘗試。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