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接獲檢討委員會就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及跟進報告

< 返回

  食物及衞生局今日(八月三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檢討委員會參考今年五月葵盛東精神病患者事件,就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和跟進提交的報告。檢討委員會於報告中就改善該類精神病患者社區支援服務,提出數項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說:「我們認同檢討委員會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社區支援服務的建議。」

  「為此,我們近年已推行多項措施,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服務。我們於2010-11年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逾一億元,以推行兩項新措施,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對嚴重精神病患者,醫管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個案管理計劃,由醫護人員擔當個案經理,為他們提供深入、持續和個人化的支援。至於一般精神病患者,醫管局已設立一般精神病診所,為他們提供更適時的評估和診治服務,並會在今年稍後推行綜合精神健康計劃,讓基層醫療服務為這些病人提供支援。

  發言人強調,政府透過提供一系列全面的精神健康服務,致力推廣精神健康。他補充說:「我們感謝檢討委員會主席及各成員的努力和提供的意見。我們將與醫管局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研究委員會的各項建議,並考慮服務改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在社區層面為精神病患者提供的支援服務。」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於今年五月二十六日進行討論後,醫管局成立委員會,參考葵盛東的事件,檢討對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和跟進,包括與其他服務提供者的聯繫。

  檢討委員會由青山醫院管治委員會主席及香港公開大學校長梁智仁教授出任主席,成員來自醫療及社福界。





2010年8月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