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免稅煙、骨灰龕政策檢討及精神病患者管理和跟進(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八月四日)在出席鄉議局會議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想問對十九支煙的回應。有市民表示現時過關為了一支煙要花半小時,屬擾民措施,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這個政策並不鼓勵人們購買任何免稅煙,所以政府制定這政策時,已說得很清楚,我們並不鼓勵任何人在過境的地方買或賣免稅煙。當然,如果他買煙入境,他一定要課稅,並在那裏辦理,所以有一定的程序要這樣處理。我們亦看到因為現時的法例上,每包煙一定要二十支,如果他要買一包新的煙,整包也應該要課稅,但體諒到有些吸煙人士,可能已正使用一包煙,為免他因為帶這包煙入境,而須幾支幾支地課稅,我們與海關討論後,訂立了十九支的上限。在訂立法例時,這方面亦已詳細討論過。所以我們覺得現時這樣做是正確的,亦不鼓勵任何人買一包新的免稅煙進入香港。

記者:你說不鼓勵人們購買免稅煙,何不索性禁制免稅店鋪售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也曾有議員提出,是否可以實行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研究。但我們現時這措施,實在已令很多人因為現時如此繁複的手續,放棄這個(買煙的)念頭。

記者:會否擔心市民要捱貴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希望香煙的價錢應該要貴,防止年輕人太早、在經濟仍未負擔得來時,染有這個習慣。基本上控煙的一個主要做法就是要加稅,這亦是全世界控煙政策的一個主要手法。

記者:未來是否會繼續加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已說過,我們會檢討現時煙稅的情況,每年我們也考慮是否需要再加煙草稅,財政司亦同意我們這個控煙政策。

記者:既然有這麼多聲音指現時不是太方便,會否考慮改善這個政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如果手續上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我們也不排除會這樣做。但我要強調,基本上這個政策並不鼓勵人們刻意購買免稅煙入境。

記者:剛才有議員提過,對待經營非法骨灰龕的人「宜寬不宜緊」,你有何看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尚未訂定政策,當然有不同人士對骨灰龕將來的規管有不同看法,例如有些地方人士,不希望在其居所旁有骨灰龕,當然希望緊一點;有些經營相關業務的人士,或者本身已有一些先人骨灰安放在類似地方時,他們便會希望我們較為鬆。所以我們要聽不同意見,再作這方面的決定。暫時我們仍未下定義,但我們也覺得不應鼓勵任何人,現時違反城規會、規劃政策或地契,進行投機式的營運,所以我們不鼓勵任何人這樣做,亦不鼓勵消費者光顧他們。

記者:何時可訂定細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希望過兩個月,待諮詢期完結後,我們作了總結,希望在二○一一年初,可以決定如何做。

記者:剛才提到有些地契可能沒有註明土地用途,很難監管,其實規管骨灰龕是否有一個很大的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有一定的考慮與挑戰,但我們希望聽到不同的意見後,我們也要在一個地方訂出定義,即要劃一條線,決定如何做。

記者:那條線會是怎樣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暫時未可以決定,因為剛剛才開始諮詢一個月,我們要多聽一些意見。我們在往後的時間,在八月中至尾,亦會到城規會向他們解釋,並聽取城規會委員的意見。

記者:想再問十九支煙的問題。有否考慮讓免稅店賣十九支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法例是每包煙二十支,所以他們不可以賣每包十九支,我們亦不會支持這個做法。

記者:有關對精神病患者引入社區治療令,會否考慮接受有關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昨日醫院管理局就精神科病人跟進治療的檢討委員會提出七項建議,其中兩項較為重要:第一是有關社區治療令;第二是在社區層面上,各局、署的協調平台。這兩方面也是很重要的。第一是社區治療令,這方面必須要有其他專業配套才能做到。大家要明白,精神病本身很複雜,不只是單一的,是會有一系列病症的,有部分會對別人和自己有危險,對這類嚴重的病人,我們認為他們應住院醫治,現時亦有法例可依循。若病人並非那麼嚴重,但亦有一定風險的,我們希望他們可在自己家中或熟習的環境接受治療,而這方面是要有法律根據才能執行,依照外國經驗,若進行這方面工作亦需要很多專業配套。我們認為現階段應推行多些個案管理或個案經理的做法,進一步確定情況,下一步才考慮社區治療令這做法。

  第二方面,是他們認為在地區上,若有任何人知道或了解到有鄰居或親友可能有嚴重精神病,如何通知及通知甚麼人,通知後又如何能配合其他方面的服務,這方面更重要,所以現時來說,這是最重要的問題。如果這些消息涉及私隱時,亦要考慮是否每個部門均可自由地將這些消息互通。這方面需要相當多的討論,亦應有一定的指引給予不同的專業,這不但包括醫護人員,還有社工、地區的管理機構、警方等。這方面我們要進行比較詳盡的分析才能做到。

記者:即原則上接受建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很認同這七項建議;另外有一項建議,我們認為亦有需要,就是要不斷增加醫護人員與專業人員,這方面除了數字外,亦要培訓及增加其技能。

記者:你剛才提及的「專業配套」是指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說的是醫護人員,即精神病醫生或護士,特別是社康護士,以及一些職業治療師等,再加上社工和培訓其家庭照顧者的工作人員,這些都是很需要的。





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