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傷者治療工作(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昨晚(八月二十五日)到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陪同行政長官探望在馬尼拉挾持人質事件中的部分傷者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也很關心梁(頌學)先生,即梁太兒子Jason的情況。大家知道我們也十分緊張,今日下午醫管局屯門醫院腦外科主管方醫生,在傍晚時份已到達馬尼拉,立刻到醫院探望並初步評估Jason現時的情況。方醫生剛在十數分鐘前與我通電話,表示經其初步評估,Jason自從進行手術後,昨日情況其實有些好轉,這從昏迷指數可見。當他入院時,昏迷指數大概是六至七分;手術後大約有九分。而從今早開始,很不幸地病情有些反覆,以方醫生所見,他最新評估現時的昏迷指數大概回落至五分,方醫生覺得現階段看來,他希望可以盡快聯絡上Jason在當地的主診醫生。以我理解,他們將很快在菲律賓醫院進行會面與會診,商討最適合的辦法幫助Jason。我們不排除其中一個方案,可能是盡快安排醫療專機接Jason返港作進一步治療。

記者:(有關醫療專機)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定要視乎方醫生與當地腦外科醫生一起進行的會診,大家一同作出決定,並與梁太商量,究竟在當地還是香港繼續接受治療最適合。我們亦隨時準備希望能安排醫療專機,若有需要,立即接Jason回港就醫。

記者:究竟是甚麼情況導致他腦部受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知悉的也是二手消息,方醫生也是剛到,在當地也有香港媒體問他,但他剛到,現時是進行了一個很初步的評估,以他所見,正如我剛才所說,他(Jason)入院時頭骨與頭部有一個創傷,有需要施手術。進行腦外科手術後,他昨日的情況有好轉,昏迷指數亦回升,但自今早開始,情況有些反覆,而最新的評估,他的昏迷指數僅為五分,所以我們現時要待方醫生與當地腦外科專家一同進行會診,了解其病情應如何醫治,究竟是留在菲律賓治療,還是在情況許可下,安排專機立即回港就醫。

記者:(有關腦震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腦震盪這些情況,相信一定有,因為有一個硬物造成的創傷,尤其做完腦手術後,他當然有一定的傷勢。至於具體說有何因素影響到究竟是回港醫治較好,還是繼續留在菲律賓,待他的病情較平穩、平復才回來較好,這便要待方醫生今晚再與當地醫療專家進行會診才知道。

記者:(有關驗屍工作)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黎(棟國)副局長在馬尼拉已交代過,衞生署的法醫同事亦在當地了解情況,有五具遺體在當地已進行驗屍工作,而有三具遺體,因家屬不同意,並沒有在菲律賓進行驗屍工作。他們的遺體剛運送回港,在葵涌公眾殮房,依程序會先安排家人認領遺體,然後要待法醫官與死因庭決定,究竟有沒有需要,以及是否應該再在香港進行驗屍過程。我相信一切也要待明日死因庭的決定。

記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未有掌握那方面的報告,謝謝各位。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