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中仍逗留馬尼拉傷者的情況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和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梁賢醫生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明白香港市民非常關心Jason(梁頌學),即梁太兒子在馬尼拉的情況,所以我們有資料便第一時間向大家交代。

  首先向大家交代Jason現時的狀況。我剛才與方道生醫生通電話,方醫生今早再看過Jason。他昨晚到時進行了評估,並與當地醫生進行會診,他們共同作出了一些醫療決定,例如調校了一些藥物。今早的情況較昨晚有少許好轉,我也向大家交代過,昨晚他的昏迷指數大概為五分,今早已回升至七分。儘管如此,我們看見今早再替Jason照的電腦掃描,與昨日早上所照的片,沒有明顯的分別,所以我相信還是要更加留心,再看清楚他的情況,才可知道他的病情發展。因為方醫生告訴我們,始終這種病的病情有時會比較反覆。

  今早再看過Jason,亦看過替他所照的片,並與當地醫生會診及商討後,衡量過下一步應如何去照顧Jason。在衡量過風險與回港盡早就醫兩方面的好處與潛在風險,亦向梁太很清楚交代與解釋,並得到梁太同意,其實梁太亦主動要求,希望特區政府與醫管局可以盡快安排Jason回港就醫,接受治療。所以衡量過這方面,並經梁太同意與要求,我相信今日傍晚時分或晚上,可以安排Jason回港,稍後梁(賢)醫生會交代醫管局的安排,在哪間醫院進行治療。

  現時專機已由北京返港,我們預計大概應在一時從香港起飛,約三時抵達馬尼拉。在馬尼拉加油後,醫療專機會接載Jason、梁太與方醫生一同返港。究竟何時可以從馬尼拉起飛,何時抵港,有待我們進一步跟進,但我們現時預計應最快在傍晚時分才抵港。我請梁醫生談談醫管局方面的安排,稍後我亦可以接受大家提問。

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Jason安排返港後,我們將會在屯門醫院為他進行腦外科手術。大家也知道,因為方醫生本身是屯門醫院腦外科手術主管,他跟進了個案,所以我覺得屯門醫院比較適合進行這手術,位置亦接近機場。我們各方面已準備就緒,包括希望能夠在深切治療、其他服務方面,及我們有臨床心理學家等等,均會配合整個過程,並緊密與政府方面聯絡,讓我們有其他方面的支援,盡力協助,希望他能順利回港、順利接受手術,希望他能盡快康復。這是我的簡短匯報。

記者:剛才梁教授提到Jason的昏迷指數已達七分,但在市民來說,並不知道何謂五分與七分,其實送他回港要甚麼分數才算理想?同時,Jason現時是否神智清醒,能否與人溝通,即他的臨床表徵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悉的也是二手資料,要與方醫生談電話才知道。或者解釋一下,這個昏迷指數,英文是Glasgow Coma Scale,今早其實也有報章報道,滿分:即如你我行動自如,是十五分;最低是三分,沒有說多少分才適合送返港接受治療。除了看他的昏迷指數是否適合回港治療,亦視乎他的心肺功能、維生指數等,最重要是衡量究竟他繼續在菲律賓接受治療較好,還是回港。

  我相信剛才梁醫生已說過,我們是一個團隊,亦有很多不同方面專家的會診,在香港做這方面會好一點。當然我們相信,在醫管局中,尤其是屯門醫院方醫生主管的部門,進行這方面的治療是非常有經驗的。但在運送回港的過程,亦有其風險,譬如在運送途中,無論是從馬尼拉醫院往機場,還是上機後在飛機上,雖然是一架特別的醫療專機,機上除了有專職的醫生與護士,方醫生亦會親身一起乘搭該專機,但大家也明白,專機並不是醫院,所以亦有其風險。不過方醫生與當地專家討論過,再以他自己的專業意見衡量過,認為回港接受治療的好處,應遠比留在菲律賓治療為多,所以亦將這些潛在風險與好處,充分向梁太解釋,並徵求她的意見。我剛才亦向大家交代,梁太是主動要求,並在明白這些風險與好處後,要求我們盡快可以安排Jason回港就醫,所以有這個決定。

記者:梁教授,能否解釋Jason的昏迷指數,是正常的浮動,抑或是情況並非太樂觀?Jason回來後,大概何時做手術?會於今晚進行?抑或是要先觀察,明天才進行?是屬於甚麼手術?是否清除瘀血手術?第三個問題,方醫生有否解釋,是否菲律賓醫療水準不及香港,可能有些手術未能在當地進行,經衡量風險後,決定送Jason回港?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衡量、不同方面的考慮亦不少。剛才我已解釋,現時他的腦部方面的情況,其中一個指數,即剛才已交代的昏迷指數,還有病人的心肺功能是否能支持,維生指數、血壓、脈搏等。不同方面亦要考慮,包括今早方醫生再進行電腦掃描,當中亦有一些考慮。我相信是平衡過各方面、醫療方面的考慮,亦有專家的意見,以及梁太主動要求及明白醫療意見後,決定盡快安排專機,由方醫生陪伴梁太及Jason回港治療。至於在屯門醫院的準備及手術的情況,請梁醫生交代一下。

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手術室、急症室、ICU(深切治療部)及其他同事亦準備就緒,有需要會即時替Jason做手術。當然要視乎他回來後情況有否轉變,要先進行測試、磁力共振掃描(MRI)等,看看有否碎骨等。無論何時,只要有需要,急症手術一定會進行。屯門醫院同事正等候Jason回來,給予適當的治療。

記者:是否要清除碎片?

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有數方面要考慮,當然方醫生比較專業,應該會知道。主要看看有否瘀血,有否留下頭骨碎片等。要待他回來再作評估,腦專科來說,有很多方法可盡量將腦的壓力減低。視乎情況,未必只進行一次手術。最重要的是待他回來後再作評估。

記者:方醫生有否透露手術後有沒有後遺症?專機費用由港府或是保險公司支付?

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詳細情況要待方醫生再作評估,今日或明日進行手術後再詳細交代。長遠復原及有否其他後遺症等,要待評估後才知道。費用方面,我理解他有保險,相信可處理。如果不是,在這情況下,我相信錢方面並不是問題,只是要盡快將Jason帶回港。

記者:Jason在菲律賓接受過甚麼初步手術?

醫院管理局總監(質素及安全):初步的手術是一個開腦手術,將一些碎骨移除,當然可能在有些情況下未能完全移除,亦有瘀血等。一般撞傷、有瘀血的手術程序也是這樣。

記者:究竟擊傷他的硬物是甚麼?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知道大家有很多問題,我們暫時未必全部問題也有答案,但我相信當務之急,亦是全港市民也希望現時盡量安排好Jason在醫療及手術方面的需要。他現時回港的安排,譬如任何費用、專機的做法,其實保安局與本局(食物及衞生局)的同事,與醫管局一同合作處理。我的理解是有醫療保險,但若幅度不足或有額外開支,這方面特區政府當然會負擔,絕對不會因為任何錢銀或保險方面有困難而不做,這方面絕對不是我們的考慮,我們首要亦是唯一的考慮,是盡量盡快安排Jason在安全的情況下返港接受治療,我亦希望大家可以明白這方面。至於Jason是如何受傷,我相信大家也很想知道答案,但在這方面我們尚未很清楚了解,初步了解是由硬物擊中頭部,令頭骨有創傷,令他要第一次施手術,所以希望大家與我們一樣,希望Jason會盡快回來,並可以康復。

記者:他頭骨受傷,面積是否大?有沒有傷及動脈?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為梁醫生與我均非這方面的專家,亦沒有親自為他進行臨床診症,所以我相信這方面要待Jason回來,讓我們安頓了Jason,做好了評估,在今晚稍後由方醫生向大家提供這方面更多資訊。

記者:(有關運送過程風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也解釋過,我相信每一個步驟也有其風險,但衡量過在醫療方面,方醫生看到立即回港治療的好處,遠遠多於潛在風險,這方面除了醫療專業意見,亦當然要徵詢梁太,她也完全明白,並要求我們進行運送安排,所以我們作了這個決定。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