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受傷的旅行團成員的情況(二)(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梁卓偉教授今日(八月二十六日)在梁頌學於屯門醫院接受醫療專家會診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剛才鄧醫生與他的同事,鄧醫生是屯門醫院急症科主管,亦是方(道生)醫生團隊的成員,他們進行了基本評估,包括了解Jason(梁頌學)的臨床情況、維生指數、血液含氧量、心肺功能,亦包括一些特別測試,例如電腦掃描與磁力共振等。完成後,看到Jason現時的情況穩定,亦確定了他在運送過程中,情況非常好,並未對其身體狀況有任何影響。

  關於下一步的安排,剛在我步出前,Jason已經進入手術室,接受腦外科手術,是由方醫生及其團隊,與麻醉師團隊主理。他將接受的手術,是要將前面的頭骨暫時取走。為何要這樣做?因為現時的主要急務,是為他減低顱內壓,大家也知道他受了腦部創傷,裏面有些腫脹,令現時顱內壓較高,所以方醫生與其團隊會替他進行這手術。此外,他們亦會放置一個儀器以監察他(梁頌學)的顱內壓,這是今晚的手術要完成的事情。

  方醫生告訴我,他們預計這手術大概需五小時完成。他們檢查過他的血管,包括動脈、靜脈和腦細胞組織,在完成評估後,得出的結果跟在馬尼拉的評估相若。待完成手術後,希望在未來四至七日,他的顱內壓能回復正常,逐步康復。

記者:今次進行的手術,會否有甚麼風險?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有手術,包括這手術,也會有一定風險。我相信方醫生及其團隊,剛才已向他的家人包括其母梁太,解釋過當中存在的風險與手術詳情。我剛才說過,現時方醫生及其團隊會開始替Jason進行手術。

記者:完成這手術後便會康復?還是要再做其他跟進手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我們不排除稍後可能要因應他的復康程度與病情,會有其餘的醫療診治,包括未來要再做手術的可能性,但希望大家明白,我們要一步一步前行,而今晚這手術是替Jason先切除頭骨,助他消腫,令他的顱內壓可以減低,回復正常。

記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此階段是言之過早,最重要是先做了現時的第一步,至於日後的復康程度與發展,要視乎臨床四至七日後,Jason的復元的情況。

記者:這個手術的風險大嗎?成功機會如何?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方醫生告訴我,這是腦外科一個大手術,他們對手術亦有信心。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所有手術,就算是小手術也好,也有其風險,這點大家也明白。

記者:剛才說手術後要觀察四至七日,其實這階段就算手術很順利,也不會很快清醒?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沒錯,因為要替他進行減低顱內壓的手術,也會為他麻醉,所以不會很快清醒。

記者:他早前的昏迷指數很低,完全復元的機會有多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也說,我們要先走出一步,一步一步來看,很難在如此初步階段,可以很概括地說,究竟日後的復元與程度為何。最重要是現時為他做了第一步,我希望大家也明白,因為任何手術也有其風險。至於昏迷指數,我今早向大家交代過,梁頌學的昏迷指數是回升至七,方醫生告訴我,他們在上機前已升至八。因為上機運送過程希望可以讓他舒服一點,盡量不影響到他,所以按照慣例替他下了麻醉藥,故現階段很難再評估其昏迷指數,而且他現時要接受手術,要全身麻醉,所以現階段我們沒有這資料。

記者:長遠要多久才可復元?在甚麼情況下要再做手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大家也明白,雖然這裏我們也是醫生,但並非腦外科專家,因為所有專家、整個團隊,現時正在手術室幫助Jason。我相信具體細節要待手術結束,專家團隊進行評估,並與家人商量後,我們才可以公布。

記者:梁太是否提出過希望邀請內地腦外科專家為Jason診治?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是全程陪伴梁太,但她沒有向我親自提過這問題。

  最後我想補充一點,Jason的家人知道,亦很感謝香港人為Jason和他全家人打氣,大家非常關心Jason的情況,而我相信香港人亦會明白,希望傳媒朋友可以給予Jason與其家人適當的空間和私隱,這方面我是代他的家人轉述其想法。我希望你們在這方面會明白,Jason康復的過程中,家人現時在他身邊為他打氣,希望大家也可以給予他們一些空間,並尊重他們的私隱。

記者:想澄清一點,Jason除了腦部外,身體其他部分有否受過槍傷或其他受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階段我們沒有看見其餘明顯的創傷。

記者:沒受過槍傷?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的腦部是如何受到創傷,在現階段也不是十分清楚,但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要逐步逐步來,逐步逐步走,第一步是現時先做好手術。

記者:從哪個方向擊落也未知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未知道,這不是我們醫生團隊今晚的重點,最重要是先做好這手術。謝謝。




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