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流感、冰鮮雞及蜱蟲(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九月十一日)在出席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醫護研討會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較早前屯門醫院有一名三歲兒童染病死亡,可否談談現時H1與H3在社區爆發的情況是否嚴重?併發症是否已強了,導致這樣迅速死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星期,香港舉行了一個很高層的科學會議,全世界所有流感病毒的專家也來港開會。他們分析得很清楚,人類豬流感病毒,過去一年在全世界不斷蔓延,至今已成為一個類似季節性流感的情況。關於屯門醫院不幸去世的三歲小童,衞生署已進行病毒基因排列,證實沒有變種,仍是一般我們以往所見的。迄今,(香港)已有八十多個這類死亡個案,大部分均是本身患慢性病或由其他因素引起,但該小孩並沒有(這些情況),我們會研究,他有否其他如先天的問題,或其他身體的因素,令他的併發症這樣快發生,引致死亡。

  至於現時全香港的流感情況,大家知道每年在香港有兩個高峰期,分別在冬天和夏天,而夏天的高峰期是由八月至九月,通常來說是四至六星期,即大約由八月中至九月底。今年的高峰期亦相若,所以現時看來,我們尚在高峰期的後期。在過去三星期,譬如九月初這星期,開始有少許下降,即病毒測試的樣本、流感病人去診所及入院數字等,均有減少,暫時看來,流感病毒的危險性與過往情況完全一樣。

  在流感測試方面,過去數星期,驗到大約有百分之十多至二十為豬流感,其中大部分,即約百分之八十以上為H3病毒,H1的病毒反而少了,這亦可能是有相當多人在去年已感染到這個病毒。在專家上星期發表的論文中,也提及香港兒童約有四至五成已有抗體,即可能在去年高峰期,曾接觸或感染,有些有病徵,有些可能沒有病徵,但亦已有抗體。

記者:日本有研究發現,若缺乏某種酵素,患上流感後突然死亡的機會便會增大。現時本港是否尚未有全面普查研究小朋友有沒有這種酵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一個早期的科學研究,相信也要一段時間才會廣泛使用。最近這幾年開始有一個新概念,名為personalised medicine,每個人的基因與身體也不同,可能服食不同的藥物或接種不同的疫苗,反應也會不同,所以有些人可能會較易感染或患上某種病,有些人沒那麼容易,可能抵抗力較強。這方面如何找出來?與開始的基因研究有直接關係,相信未來十年左右,這會是頗為重要的科學研究,不過從科學研究至廣泛引入公共衞生或醫療制度,還需一段時間。

記者:何(良)醫生提出過,為小朋友進行普查不是太困難,每年所需費用約一千萬。其實是否很困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研究任何意見,如果能令兒童或整體控制傳染病散播有幫助,我們當然會投資這些有效的資源。

記者:廣東省有八千隻供港冰鮮雞驗出抗生素超標,香港現時是否追蹤到有關農場?內地是否廣泛使用這種抗生素?對健康有多大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他們是從恆常測試中驗出這情況,亦很快已經知道是哪個加工場,所以從該加工場接來的好幾批雞隻,我們也會化驗,先扣檢,認為安全才放行。

記者:內地是否廣泛使用抗生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我們沒有很詳細的資料,但最重要是這些我們認為不能用的藥,要早點告訴他們,我們知道其後這幾批雞隻,均不含這些藥物。

記者:估計有多少已流入市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數字待食環署提供,但這已是在七月(所抽驗),我們亦沒有收到有任何市民進食後不適;而食環署分析亦認為,這個水平應對健康沒有任何大影響。

記者:內地的蜱蟲導致數十人死亡。在甚麼情況下會有蜱蟲?會否傳來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蜱蟲這種昆蟲,在很多地方也有,亦與家居衞生及個人衞生有直接關係,特別是保持自己的身體健康、清潔,譬如床褥、枕套或被鋪等,需要經常清潔,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方面是牠可能會帶有不同病毒,內地現時已派出一隊專家至河南,研究究竟哪種病毒引致最近傳出來的死亡個案,我們亦期待他們有所發現,能告訴我們。香港當然會有同樣風險,但香港市民一般較緊張其家居衞生與個人衞生的情況,所以我相信在香港傳到這些病的機會不高,不過還是要小心。




2010年9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2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