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骨灰龕政策檢討公眾諮詢接獲逾500份意見書

< 返回

  骨灰龕政策檢討公眾諮詢已於今日(九月三十日)結束,截至今日下午五時為止,政府共收到520份來自個人和團體的意見書。在諮詢期內,食物及衞生局相關官員亦積極從多個渠道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包括出席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和十八區區議會會議,並與業界代表和多個相關持份者會面,讓他們就議題發表詳盡意見。

  發言人說:「市民於為期約三個月的諮詢期內,就骨灰龕政策提出了不同的意見和建議,包括如何增加骨灰龕供應、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措施、骨灰龕設施的持續發展、推動社會移風易俗,以及加強消費者宣傳和教育等。」

  就增加骨灰龕設施的供應,提交的意見中大部分支持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並希望政府改善相關設施的外觀布局,以增加市民的接受程度。但亦有地區人士對於個別可供發展骨灰龕的初步選址有所保留。當局正在就各建議選址進行技術可行性研究(例如交通影響評估),一旦確定選址適合作骨灰龕發展,便會再正式諮詢當區區議會的意見。有意見支持將非接近民居的工業樓宇改為骨灰龕設施。

  就加強規管私營骨灰龕方面,絕大多數意見支持當局設立發牌制度,但就建議發牌制度的規管範圍及尺度則存在不同看法。在立法之前,市民普遍支持當局盡快公布更多私營骨灰龕資料,提醒市民在選購龕位前須謹慎行事,以加強消費權益保障。

  至於骨灰龕設施的可持續發展,大多數意見支持政府繼續推動社會移風易俗,鼓勵市民以可持續推行的方式處理先人骨灰及悼念先人。但亦有不少聲音對於設置使用年限以及徵收管理年費以確保龕位用得其所的建議有所保留。

  發言人續說:「諮詢期過後,我們會詳細整理和分析蒐集得來的意見,並於稍後向立法會匯報諮詢結果。」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