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展開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附短片)

< 返回

  政府今日(十月六日)發表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文件,建議推行由政府規管的自願醫療保障計劃(醫保計劃),以促進醫療系統的長遠可持續發展。諮詢為期三個月,至二○一一年一月七日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題為「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的諮詢文件。他指出,在二○○八年進行的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清楚顯示,市民普遍認同需要進行醫療改革。就輔助醫療融資而言,大多數市民對強制性的方案有所保留,傾向由自己自由選擇個人化服務,期望可以在公營服務以外按個人能力和需要自行選用私營服務,並較為接受自願私人醫療保險。

  周一嶽說:「醫保計劃的設計,源自市民在第一階段諮詢向政府清楚反映的意見,以『自願參與、政府規管』為原則,回應市民對自由選擇的意願,同時針對市場目前的不足之處,通過適度的政府規管,提升私人醫療保險和私營醫療服務市場的透明度和良性競爭,加強消費者保障,為選用私營服務的市民提供更多的選擇和更好的保障。」

  周一嶽表示由於醫保計劃屬自願性,所以從醫療融資的角度而言,單靠計劃並不能夠徹底解決長遠醫療融資問題。然而,醫保計劃對加強保障購有醫療保險的市民(現時已有二百多萬人),提升私人醫療融資的持續能力,以及私營醫療服務的可持續發展,都有正面作用。計劃長遠而言對分擔公營醫療負擔亦有幫助,令需要公營醫療的市民受惠。

  周一嶽強調在提出醫保計劃的同時,政府對醫療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並會繼續維持公營醫療系統作為全民的醫療安全網。他說:「政府正持續增加醫療資源,醫療撥款由2007-08年305億元,增至2010-11年369億元。政府亦已投放超過50億元,推行各項醫療服務改革,當中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服務;陸續開展各項公私營醫療協作計劃;於2013至14年落實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第一期計劃;並會強化公營醫療安全網,擴大藥物名冊。政府亦大力投資醫療基建和設備並加強安全網,承擔額超過150億元。」

  具體而言,醫保計劃有十項主要特點:

* 人人受保,終身續保
* 按照年齡劃分保費,根據指引調整保費
* 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一年等候期過後亦可受保
* 高危人士亦可受保,附加保費設有上限
* 業界設高風險分攤基金,分擔高危人士風險
* 保費設無索償折扣
* 可在離職後續保,可轉換保險公司
* 保險公司須呈報所有成本、索償及開支
* 劃一業界醫療保險條款及定義
* 設立政府規管的醫療保險索償仲裁機制

  此外,醫保計劃亦會推動為常用的治療及手術提供套餐式收費,以提高醫療收費的透明度。政府會鼓勵和支援私家醫院為特定病症提供具質素保證,全面涵蓋的套餐式服務和收費。

  周一嶽說:「政府承諾從財政儲備預留500億元,支援推行醫療改革。為鼓勵市民持續參與建議的醫保計劃,政府會考慮使用這500億元撥款來提供誘因,包括資助及保障高危人士可以投保,以緩衝因有高風險人士參與計劃而帶來的額外風險;吸引新投保者尤其是年青人參加,以及鼓勵醫保計劃參與者儲蓄以支付晚年時期的保費。」

  醫保計劃的推行需要私營醫療界別相應地擴大服務能力,以應付可能增加的需求,就醫療產業的整體長遠發展而言,會有正面作用。周一嶽指出,政府會密切監察私營醫療服務的需求,並於必要時考慮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的方法。

  他補充說:「現有私家醫院的已知重建計劃,以及現正規劃的新私家醫院發展計劃,估計足可應付醫保計劃所產生的私營醫療服務的預計需求量。我們現正為各類醫護專業人力進行規劃工作,以評估專業醫護人員的教育及培訓需要,當中會考慮增加人手的潛在需求,並會考慮因醫保計劃的推行而對私營醫療服務可能增加的需求。」

  周一嶽呼籲社會各界就諮詢文件的建議踴躍發表意見。他說:「醫療制度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政府一直致力與市民一起按部就班推行醫療改革。我們期望透過這次公眾諮詢,讓市民充分參與討論。市民的建議對醫療改革的方向,以至醫療保障計劃的設計,至為重要。我們會因應市民的意見制訂方案細節,為落實計劃打好基礎,讓醫療改革再邁進一步。」

  「醫保計劃 由我抉擇」諮詢文件及有關資料可於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特設網頁(www.MyHealthMyChoice.gov.hk)下載,或本周稍後於各區民政事務處、公立醫院及診所索取文本。

  市民請於二○一一年一月七日或之前,將意見郵寄至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十九樓食物及衞生局;或傳真至(852) 2102 2525;或電郵至mychoice@fhb.gov.hk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