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記者會開場發言(附短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六日)在醫療改革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中文部分):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多謝大家出席今次發布會。首先,我想向大家講述這次為期三個月的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的方向和內容。

  在2008年,政府提出全面的醫療改革建議,目的是加強醫療系統的可持續發展,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好的醫療保障。今次的醫療改革第二階段諮詢,是希望在第一階段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動和深化醫療改革。我們仔細分析了第一階段諮詢收集到的意見,可以大致歸納為兩大方面:

  (一) 在公營醫療方面,大多數市民認同公營醫療服務的重要性,並同意投放更多資源加強和改善服務。同時不少意見亦認同單靠公營醫療以現行融資安排支持,長遠未必足以確保醫療系統的可持續性。

  (二) 在私營醫療方面,雖然市民在輔助醫療融資方案上意見分歧,但普遍不希望推行強制性輔助醫療融資,大多數市民傾向由自己自由選擇個人化醫療服務,期望可以在公營服務以外按個人能力和需要自行選用私營服務,並較為接受自願私人醫療保險。
  
  我們一直跟進醫療改革的各項建議。首先在公營醫療方面,我想強調兩點:第一,政府對公營醫療系統的承擔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第二,政府會繼續維持公營醫療作為全民的醫療安全網。

  政府正逐步將醫療撥款由佔經常政府開支15%增加至2012年佔17%,由2007-08年度的305億元,增加至2010-11年的369億元,未來兩年仍會繼續增加,其中醫院管理局的資助由280億元增加至327億元。政府亦大力投資醫療基建、設備、資訊系統和安全網,自2007-08年起總承擔額超過150億元。我們預計,增加的撥款和投資足以大幅加強和改善公營醫療服務,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在私營醫療方面,市民期望有更多選擇、更好保障。所以,我們今日提出的醫保計劃有以下四個目的:

  第一,為自願投購私人醫療保險及使用私營醫療服務的市民,提供由政府規範、可靠而持續的醫療保障選擇;第二,通過善用私營服務,紓緩公營服務的輪候情況,讓公共資源集中提供重點服務,照顧目標群組病人,包括低收入人士、長者、長期疾病患者及弱勢社群;第三,令購有醫療保險的市民,到年老時仍能繼續負擔醫保,可持續獲得保障並可選用私營醫療服務;以及第四,增加私人醫療保險及私營醫療服務的透明度及競爭,令消費者獲得物有所值的服務及充足的保障。這樣亦可加私營醫療服務的健康成長和發展。

  不過,我有需要指出,醫保計劃是一項輔助醫療融資方案,有助善用私人醫療開支作為醫療融資,對長遠醫療融資的可持續發展有正面作用。

  具體而言,為加強對市民的保障,我們提出的醫保計劃有十項主要要求:

*人人受保、終身續保;
*按照年齡劃分保費,調整保費根據指引;
*投保前已有的病症,一年等候期過後亦可受保;
*高危人士亦可受保,附加保費設有上限;
*業界設高風險分攤基金,分擔高危人士風險;
*保費設無索償折扣;
*可在離職後續保,可轉換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須呈報所有成本、索償及開支;
*劃一業界醫療保險條款及定義;以及
*設立政府規管的醫療保險索償仲裁機制。

  此外,醫保計劃規定標準醫保為常用的治療及手術提供按症候族群分類(DRG)套餐式收費,以提高醫療收費的透明度。

  我們亦明白社會關注醫保計劃的保障範圍及水平,就保障範圍而言,醫保計劃提供三大方面的保障:

* 住院(以普通病房計)及日間手術和療程;
* 所需的專科門診及先進診斷成像服務;以及
* 癌症的化療或放射治療。

  政府會確保醫保計劃的保障水平足以讓投保人能選用普通收費的私營醫療服務。

  至於預留作醫療改革的500億元財政儲備,我們建議在下列三個方面一次性或持續提供誘因:

* 保障高風險人士:在有需要時由政府注資高風險分攤基金,緩衝因大量高風險者參與計劃而帶來的額外風險;
* 新投保者可獲保費折扣:資助在醫保計劃初推出一段期間內參加的新投保者,可即時享有全數無索償折扣(即標準醫保保費30%);以及
* 儲蓄款項以支付日後的保費:鼓勵個別人士儲蓄用以支付他們年老時(例如65歲或以後)的保費。

  我們醫療改革的思路是公私營醫療並行,醫保計劃眼的雖然是私營醫療市場,但它在推動整體醫療系統的改革和可持續發展擔當相當重要的作用。通過為市民提供更有效的私營醫療保障,可有助發展及增加和化公私營的服務量及質素,令需要公私營醫療的市民同樣受惠。

  最後,我想指出醫療改革是一個長期持續的過程,我們的醫療改革,是一個針對現行醫療系統不足之處、循序漸進的改革。我們希望市民能夠在今次諮詢給予我們更多寶貴的意見,多謝。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8分
 

Windows Media 格式
 Real Media 格式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