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改革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七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有醫生致電電台表示擔心自願醫保計劃推出後,私家醫院會聯手加價,你會否擔心出現這情況?政府會如何監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價錢是競爭性的,若有足夠服務量,我相信價錢可以受到控制。我們亦看到市民是需要有不同選擇的,醫生亦會衡量自己的能力和吸引力,所以我們要容許少許空間,讓他們有這方面的自由度。同時,我們也要保障市民,特別是病人的權益,在私營服務方面一定要有透明度,所以我們很重監管機制,以及訂定的價錢能適合大部分病人,讓他們都可以找到適當的醫生。

記者:會否有些具阻嚇性的懲處機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數方面。若有這監管機制,我們當然可以更容易監管保險公司所訂定的保單或運作中任何不健全的地方;第二方面亦可看到私家醫院方面的做法。在醫生方面,當然醫務委員會有職責監管他們的專業操守。

記者:私家醫院方面表示很難定出一些套餐,會否擔心日後很多私家醫院也沒有套餐收費,影響醫保計劃的推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已有一些醫院提供一些套餐服務,當然套餐不能解決所有疾病問題,因為很多病可能有不同的演繹,同時病人本身,特別是老人家,可能有不同的病,不能逐次計算,可能整個療程治療幾種病的也有。我們在設計上有兩方面,一方面有套餐,另一方面並非套餐,不是套餐那方面的彈性比較大,亦可處理不同的病。最重要是我們認為這是針對了市民最關心的,那就是如果他們有疾病要入院治療或進行任何程序或手術時,有足夠的保障。

記者:會否因為套餐不夠多,日後不是透過套餐形式推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否套餐由醫院或醫生自行決定,但我們看到在競爭性方面,越來越多這些套餐形式會出現。大家也記得,以前我們上酒樓也沒有那麼多套餐,要逐項點菜,但因為競爭,市場也出現了套餐。

記者:有關套餐收費,雖然說是九萬元,但入院後又說有併發症,要多住院一周及多做檢查,這些是不可預計的。如這些不可預計因素,即使有套餐,亦不能保證將來可索償,例如「通波仔」手術已付九萬元,但之後要額外付六、七萬,甚至十萬,遇到類似情況,如何確保將來實施醫保計劃後,市民能知道及計算得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套餐通常是在預計之內做某個數目的手術,是同一個手術,可能會有一個小部分,例如併發症,所以套餐是會計算這方面的整體成本而作決定。個別病人如入院時已知有其他慢性病,或容易有併發症,便不會用套餐收費去處理。我們現時提議的保單,已包括處理其他併發症,並非不包括處理併發症。

記者:有市民擔心推行醫保計劃後,保險公司將是最大受益者,因為行政費可能很高,現時是兩成,你估計將來可能降低,會減低多少?有甚方法能令行政費調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以標準保單形式,無論在保險公司內部運作,或向顧客推銷時亦簡單很多,我相信其成本可減低至單位數。同時,作為監管機制,我們亦能確保其利潤及行政費保持在低水平。我們暫時沒有實質數字,但相信不難達到百分之五。

記者:保險業聯會指現時已很透明,很多資料已交了給保險業監理處。日後實施醫保後,有甚麼額外資料可向公眾披露?另外,你們是否知悉現時有多少保險公司支持自願醫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粗略估計,現時大多數提供醫療保險公司都有興趣。但要提醒一下,現時我們取得的資料並非易事,我們要有機制恆常收集資料。我們必須有多些分析,並非只是看收了多些錢及賠了多少錢,而是要看哪類型的病及哪類型病人,用了多少錢,這有助我們研究整個醫療方面的開支,以及就趨勢作一定的分析,將來受政府監管及社會監察。

記者:若推行計劃後,有些人雖購買了私人保險,仍繼續輪候公營服務,最後是否真的可以將公營醫院病人分流到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所提出的問題是現時十分普遍的,就是很多非緊急病人,他們時常是輪候私營服務的同時,也輪候公營服務,若公營方面等候太久,他們便會轉到私營。我們認為若有一個更好的保障,這類病人可及早接受適當的醫治,不需排隊。這亦有助公營服務輪候時間方面可以減少。第二方面,他們也可更放心使用私營服務,因為已知悉自己需要付出的費用是多少,保單可給予的保障是多少,這亦可令他們更放心使用私營服務。兩方面也可讓無論公營或私營服務更健全地發展。

記者:很多公司也替員工購買醫療保險,對這自願醫保計劃,員工會認為公司是選擇一個較差的計劃,你有甚麼說話對這些公司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所謂較差可能是指付出較少金錢。這當然是每位僱主要關心其員工的需要,而作出決定。我相信大部分僱主也不會因為有這新醫保計劃,而減低其對員工的保障,甚至因為有一個更價廉物美的醫保,他們可能將這計劃也納入,與其他門診及其他員工需要的服務一併增加。我相信整體成本是會降低的,對個人也好、僱主也好,都是受益的。

記者:剛才提到「通波仔」手術費限額方面,若我購買有套餐的計劃,索償了九萬元,若我有其他慢性疾病,是否可獲償額外的手術收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你有甚麼其他疾病,有些疾病不是套餐可以處理。我剛才已提過,若他只是進行一個程序,這程序或手術本身是收取一個套餐價錢,若是有其他額外需要,可能要從另一方面索償。若是患有多於一種疾病,你當然是需要有其他支出,這方面保險也是應該要覆蓋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