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政府採取積極措施防止蚊患

< 返回

  防蚊患督導委員會今日(十月七日)舉行會議,協調及指示各政策局和部門採取積極和策略性的滅蚊措施。

  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擔任主席,成員為多個政策局和政府部門的代表。

  會議上,各與會代表簡介了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今年的滅蚊工作和策略,以及因應最近的本地確診登革熱個案而所採取的防蚊和滅蚊措施。會議代表認為市民的積極參與是防止蚊子滋生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環。黎陳芷娟促請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加強合作,深化所轄範圍的滅蚊及防蚊工作,例如加強在蚊子容易滋生地方的防蚊和滅蚊措施,並要不時檢討有關工作的成效。

  委員會注意到二○一○年一月至八月的誘蚊產卵指數較去年及以平均數計的二○○○年至○八年同期數字為低。於今年夏天雨季期間,食物環境衞生署牽頭主持共二十五次跨部門會議,在地區層面加強統籌滅蚊工作。同時,食環署會研究擴大誘蚊產卵器監察地區範圍,以加強監察白紋伊蚊的滋生情況。

  委員會亦討論了加強預警機制,探討提升現有的電子平台,促進各有關部門就防蚊及蚊患信息的交流,並將有關信息更快地發放給公眾。有關部門代表同意跟進建議。

  委員會亦同意適當加強公眾宣傳教育,讓市民進一步認識防蚊的重要。

  委員會相信透過政府、地區團體、私人管理公司和市民的通力合作,時刻保持警覺,定能遏止蚊患。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9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