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改革(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收費較貴的私家醫院都不太支持套餐,指可能有些病情較複雜的病人不能用套餐,要逐項收費計算。這是否提供了空間,私家醫院不一定提供套餐,也能參與這個計劃,到最後大家也選擇不推出套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是讓投保人有一個選擇。如果他使用套餐,收費上限較易介定;若不是套餐,當然我也希望醫院與醫生預早告訴病人會收取多少錢,若有甚麼問題發生,他們會繼續收多少錢,讓受保的病人知道其負擔大約是多少。雖然在這計劃下,受保人應已有很大保障,例如首一萬元他只需付二千元;由一萬元至十萬元,付百分之十;若真的這樣不幸,費用多於十萬,他並不需要再付款,這亦保障了其支出。但縱然少錢,他也應該知道要付多少。至於是否採用套餐,我們視乎市場需求,就會知道將來譬如有些較標準化的程序或手術,可以採用套餐方式收費。現時亦有一些醫院提供這類型收費。

記者:剛才亦提及,現時有二百四十萬人有購買保險,希望有一半人能參加計劃。大家亦關注,現時已購買的保險若有回贈或紅利,你亦提過,如轉去新的醫保計劃,保險公司會與顧客商討。但政府能否告知市民,能否保證回贈或紅利可帶過去?只是當中的方式要與保險公司商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保險公司願意提供醫療保險產品,我們會要求他們保障現時的投保人在轉保單時,要保障其現時的利益,包括已收到的利息、回贈或紅利等。現時有些人購買的保險包括儲蓄及人壽保險成分,但儲蓄及人壽保險成分與其保障醫療的成分是需劃分的。

記者:有些人購買保險時,其保單已說明斷供時便沒有回贈或紅利。就這些合約問題,保險公司是否願意配合?或與顧客之間有否一些巧妙的地方是不知悉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保險公司都希望顧客會長期接受他們的服務。如保險公司希望顧客留下,便不應依照條款,指現時不受保。這方面我並不太擔心,因他們必須想辦法令顧客留下。故轉移保單時,保險公司會與顧客釐訂程序及做法。如保險公司欲令顧客留下,一定會保持現時顧客的利益。

記者:簡單來說,若我已供款二十年,會否確保這二十年的供款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若二十年的供款,全部也是儲蓄或人壽保險方面的收益,一定需要有保障才行。

記者:將來若推出自願醫保,預計新增參加醫療保險的比率為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視乎在這諮詢期內,對我們提出的誘因的反應如何。我覺得有政府監察下的保障,亦對無論是保險公司或醫療收費方面有一定控制,相信更多人會對這方面有興趣。我們在這方面是比較樂觀的,但我們並沒有一個所謂百分比,最重要是我們要保障現時已投保的二百四十萬人士,他們現時的保單實在有不少弱點或不健全的地方,我們希望首先令他們可以轉移。




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