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療改革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九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剛才提及會開設護士學校,增加護士人手,但你指專科醫生人手很難估計,若私營市場繼續擴大,公營醫院人手外流,長遠而言,會否增加醫學院培訓名額?可否評估到專科醫生培訓數目的增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正就醫生供應方面進行預測,過往數年,我們已爭取了增加醫生培訓的數目,2013年的畢業生將有320名,現時每年畢業生的數目為250名,雖然過往曾經也達到這數字,但早前因經濟環境不佳曾收縮過,因此我們亦要關心整體的數字。第二方面是不同分科的培訓,我們與醫院管理局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會與不同的有關學院理解他們的需求。通常公營服務的需求會較大,但私家醫生則常說人手足夠,不應再增加。但以社會整體來看,有些專科是一定需要增加的,例如放射治療這些科目,尤其將來的科技在這方面的發展可能較多。這問題並非三言兩語可解釋清楚,但大家要明白,我們在不同分科和專科方面一定要進行每年檢討,待有需要時便增加那方面的培訓。過去數年流失較多的,首先是產科,因為有大量內地孕婦於過去四年陸續到香港分娩,令私營市場十分蓬勃;接是放射診治的專科醫生,亦有眼科醫生等。

記者:外流多是資深醫生,有否斷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驗是累積得來的,並非每個甫畢業便是專科醫生,因此一定有一個新陳代謝或培訓計劃。從現時的晉升機會可看到有多少流失,若晉升快,醫生很快便可升職,即反映其專科流失率高。我們現時看見是我剛才提及那數個科目較受影響,我們亦會作不同配合,例如有些醫院某專科較多醫生離職,我們會調動其他醫生填補。現時流失率約百分之六,相對最嚴重的時期,這數字也不是最高,但與一般趨勢比較,是上升了。

記者:有否經驗斷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經驗是累積得來的,不會一下子失去所有經驗,全部離開。任何機構、公司也不會只有一個人有經驗,是一組人、整個團隊有經驗,有一人離開,其他人會替代,這也是一個健全的做法,因為難免會有人退休和離職。因此,我們會關注這問題,哪方面嚴重性較高,我們便會調動人手填補。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計劃,若保險公司沒有興趣,是否由政府或某些部門負責擔當保險公司的角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計劃也需要有一個所謂「Plan B」,我們認為這次提出的方案需要動用「Plan B」的機會不大。但我們必須有一個不同的看法,在不同情況下應有何對應。

記者:是否由醫管局擔任保險公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概念是這樣。但我們認為暫時無需考慮。我並不是說醫管局可兼任,只是醫管局提供類似的私營服務,填補空缺。但現時看來,私營服務,無論是保險界或是醫療界,都有相當人支持這做法。

記者:剛才說過,保險公司可能最後不參與,會有「Plan B」, 如最後私家醫院亦不願意支持這醫保計劃,是否又有「Plan B」?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說的是,如私家醫院如不參與,便會這樣做,是指服務方面,並非指保險界方面。如保險界無興趣,政府可能會自己做這方面的工作。政府做標準保險相信不會太困難,但以一般市民的需求,他們可能對附加保險產品有興趣,這對部分人的吸引力更大。故若有此彈性,我們應讓私營保險市場先做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關私營醫院服務)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想到那麼詳細是否有這可能性。今次諮詢後,若真正實行時,我們才決定應如何處理。現時我看不到有此趨勢,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對這方面亦有興趣,並非希望醫管局提供這方面的服務。

記者:剛才節目中亦提及,例如一個手術要二十萬,但最後結帳時要四十萬,你指四十萬是全包。那是指由保險公司還是由政府支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保單本身已包括與該次入院而引致的併發症或特殊需要,當然並非每個人結帳時亦需那麼多錢,這保險的特色正正如此。現時我們提供的服務模式,就是希望當有特殊需要時亦得到保障。

記者:超額部分是否會包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由保險公司負責。

記者:(政府的承擔)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高危人士的保險池方面,保險界有所謂再保險基金,如基金在該年用盡而要虧蝕,我們會動用政府五百億元的小部分幫助他們。

記者:即正常情況在該池(pool)內取錢支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有關的保險池。高危人士便在高危人士的保險池,四十歲至四十五歲,則在該保險池。

記者:即四十萬,最後只需付萬多元的墊底費,不用再付其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4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