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梁頌學的情況、骨灰龕政策及醫管局行政總裁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可否談談梁頌學的情況,他對外界的反應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詳情留待下午屯門醫院作較詳細交代。最近我曾探望他(梁頌學),當然他有一定的進展,包括開始可以看到人、認到他的媽媽;活動方面,他的手可以動,也有與我握手,並可做到"okay"的手勢,這些顯示他一直慢慢有康復現象。詳細情形和將來可康復至甚麼程度,暫時很難預測,但我們也盡量鼓勵他,他亦知道香港很多市民鼓勵他。特別值得一談的是梁太每日也陪伴在他身邊,給予鼓勵,他聽到媽媽的聲音,相信對他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與鼓舞。

記者:他開口說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有開口,但聲音並非太清晰,暫時很難聽到他說甚麼,但他的媽媽可能比我聽得清楚。

記者:(有關工廈改建骨灰龕,地區有很多反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骨灰龕問題我們循兩方面來處理。第一方面,最重要是增加土地提高骨灰龕供應,這方面政府會不斷全力進行。我們正在十八區物色地方,有部分選址已公布,我們亦會就已公布的地點進行環境與交通評估,以評定應該興建多少個骨灰龕及流量如何。希望任何人若想經營私營骨灰龕,亦應自行進行這方面的評估及研究才提出申請。城規會一定會要求這方面的分析才作決定。

  第二,在規管私營骨灰龕方面,他們一定要符合現時規劃或地政的條件,若他們現時不符合這方面要求,他們經營任何私營骨灰龕,將來未必一定獲發牌照。至於立法程序,我們現正全力進行前期工作,但我剛才和以前也說過,這是一項頗複雜的法例,並非短時間可以完成。

記者:(有關葵涌工廈改建骨灰龕場能否獲城規會及地政總署批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任何想(在工廈)經營私營(骨灰龕)的人士,他們自己要做足這方面的工作,才可以提交城規會(申請批核)。

記者:僅在改變工廈用途已遇到這樣多反對,會否增加誘因或方法,扭轉現時反對的局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諮詢十八區區議會期間,有區議會也通過動議,支持我們這政策,當然落實細節時,他們一定要詳細審議,究竟有關選址在當區是否適合(興建骨灰龕),這是正常程序。我們也會繼續與他們溝通,特別是那些已(公布的)指定地區,(我們會)繼續就此提交(有關)研究,與他們討論。大家也明白,若我們得不到任何新土地發展有規模和大家較接受的骨灰龕,便會縱容一些私營骨灰龕繼續生存,我們也不想這情況持續下去,所以會盡力做我們的工作。

記者:醫管局是否決定由梁賢醫生接任行政總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是根據現時的既定程序來甄選行政總裁,我相信他們決定後,完成所有程序後便會公布,我相信要待十一月才公布。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