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白玉演習」和藥廠違規(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視察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在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舉行「白玉演習」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可否講解剛才演習的模擬過程,有甚麼情況和程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進行「白玉演習」,是因為我們察覺到最近幾年世界各地仍有發生鼠疫,例如內地、美國、非洲以及亞洲國家等。今次的演習是模擬一宗由外地帶入香港的鼠疫病例,作為故事的開始,藉此演習兩方面。第一,今早開始已在瑪嘉烈醫院模擬處理一名鼠疫病人,進入急症室,再進入傳染病房處理,這可測試各部門處理這方面工作的配合,以及醫院內就消毒防控方面的工作安排。至於度假村內,有數間屋模擬為病者的居所,以此作中心,衞生署配合其他部門作有關追蹤,並處理接觸者各方面的問題。剛才可見,我們全部以真人作演習,觸及所有細節,包括消毒方面,工作人員所穿的消毒衣,如何處理病者和家屬的情況等。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亦配合進行一些環境衞生、滅鼠和滅蝨的工作,大家也知道,鼠疫主要是依靠老鼠身上的蝨傳播,這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做好。今次亦有其他部門協調,有警方、醫療輔助隊、衞生署和醫管局共同參與,我們體驗到隊伍間互相配合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亦邀請了國家衞生部和鄰近廣東省、深圳、珠海等地的衞生專家作觀察員,希望他們能盡量提出意見,因為他們在這方面也有一定的經驗。

記者:剛才提到中、美和非洲也有鼠疫,而在香港,早前中環、北角和很多地方也有老鼠咬人事件,香港會否有潛在危險,發生鼠疫?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很多人士也到處旅行和外遊,我們也不排除有這風險。當然在香港再散播開去的風險不高,雖然香港的老鼠間中咬人,但大部分時間也很少接觸人類,若做好鼠蝨控制工作,我們在這方面的風險應該不大。香港最近一個鼠疫病例,我已不記得是多少年前,可能當時我還未出世,但在這風險下,永遠都要小心,尤其是很多傳染病,我們要知其來源,傳播的方法為何,當中有否任何媒介傳播,清楚這方面,防控工作便能更得心應手。更重要的是,演練至各部門在工作配合上也有一定經驗,大家知其崗位應如何配合,令各方面亦能完善。

記者:如有第一宗鼠疫,是否真的會做到這麼高規格?會否啟動隔離中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要視乎是香港本地有鼠疫,還是外來輸入的個案。今日的病例是一宗輸入個案,較為簡單。若發生香港本地個案,我們在追蹤及環境控制上,當然要更嚴厲。

記者:今日整個模疑演練過程,你覺得表現如何?有沒有地方需要改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進行的演練相當認真,亦相當仔細。每個步驟,即使只是脫下衣服,防控衣的裏外必須分清楚,手只能觸及衣內,不能觸及衣外等步驟,他們亦能顧及。我們會錄影演練過程,有關部門會就有關方面作內部檢討。

記者:剛才提到廣東、深圳及珠海等衞生部門亦有參加,有沒有討論過,或近期有否開會商討加強監控區內的傳染病爆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廣東省、深圳、珠海及香港四地經常有討論傳染病的問題,亦經常與國家衞生部聯絡,差不多每年亦有演練式。當然,每年會就不同的「故事」、可以發生的傳染病作不同的演練,這方面我們每年都有做,明年初亦可能舉行另一次演練。

記者:早前有藥廠被發現懷疑在停牌期間製藥,你如何看這事件?停牌可能不夠阻嚇性,令它在停牌期間製藥,是否有需要永久停牌?或是否要檢討罰則?有沒有清晰指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年,我們在藥物管理方面有一連串新建議,共有七十五個建議。在監管藥廠方面,已公布一定標準。今次有關藥廠被警告不可製藥期間仍製藥,我們認為是較為嚴重的錯誤。我們會徵求法律意見再決定如何跟進,不排除會提出檢控或作其他方面的行動,故暫時不能說太多。如有任何製藥的企業在工作方面不負責任,我們應該嚴厲處理,對其他業界而言也是好的警號。

記者:今次是否第一次有藥廠以這形式違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記憶中是的,但衞生署可交代過去處理個案方面的情況。

記者:據你所知,今次是由衞生署主動監察系統發現,還是經傳媒報道而獲悉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所知,是由衞生署督察發現有這問題出現的。





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