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西布曲明及流感針(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三日)出席香港國際生物醫學工程會議開幕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回收含西布曲明藥物,是否因為得悉該成分的危險性,此成分可否由其他成分替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註冊委員會研究過西布曲明對病人的影響及其效用,在平衡兩者後,認為西布曲明雖然有一定效用,但其副作用可能更值得關心,故決定剔除其註冊。

記者:回收安排為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藥廠會進行相關工作,現時不單是一種藥,可能有數種藥亦含該成分。

記者:如市民仍有該些藥,應如何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方面可致電衞生署熱線查詢,第二方面亦可向其購買的藥房或藥物的來源徵求意見。

記者:流感針疫苗注射計劃已開始了兩日,至今情況如何?會否擔心是次流感針包括豬流感(H1N1)而影響注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政府每年大約在十一月開始為高危族群接種,包括老人家及長期病患者等。今年接種計劃開始後,首日已接種了七千針,其中二千針於私家醫生接種,另外五千針則在老人院及老人宿舍等等接種,並會繼續進行接種。過去這族群的覆蓋率差不多達百分之九十,覆蓋率相當高。我呼籲市民,雖然今年流感高峰未至,但亦要作一定預防,不要待多人病倒才接種,因到時已太遲,因流感的免疫力要多個星期才能在體內建立。

記者:早前甲型流感疫苗只使用了一成,九成最後需棄掉。今次又加入,會否擔心影響接種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人類豬流感,即H1N1已加入新疫苗內。我們現時就季節性流感的分析,發現九成以上為H3,並非H1,若只接種H1,對H3無大幫助,故要接種新疫苗才有效。趁現在流感低潮時先接種,到高峰期來臨,市民有更多抵抗力,對整個社會亦有一定幫助。

記者:較早前有人注射H1N1豬流感針後出現副作用,今次的流感針亦有此效用,會否擔心市民因害怕副作用而不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接種H1N1流感針後出現懷疑副作用個案,但全世界已有過億人曾進行注射,我相信在這方面的經驗與過去一般季節性流感針並無任何差異,風險是完全一樣。我認為對市民來說,無需過分擔心。

記者:是否相信接種率會與過往差不多,不會因加入HINI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而言,在高危族群方面,我相信接種率差不多會是一樣的。至於一般市民,我呼籲他們盡量考慮接種,我亦已經接種,尤其是較多與人接觸的醫護人員,又或是認為自己一旦染上感冒便要床數天不能工作,甚至會影響其他健康問題的人士,他們是值得考慮的。流感針有一定效用,而其風險實在是非常、非常低。

記者:最近有人士高調以代母產子,誕下三胞胎。目前法例不容許單身人士,甚至是香港人,無論是否在海外,也不應該以金錢交易聘用代母,究竟這位人士有否犯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會評論個別事例或個案,尤其是這都是傳媒在各方面搜集的消息,並非直接公布的資料。香港的人類生殖科技條例訂定,原則上首先是保障嬰兒,必須有父母照顧才容許生育。第二是在代母方面,我們特別關心的,是不應該有任何商業活動而引致這代母服務。因此,無論在任何情形下,若任何交易或活動是在香港進行,我們也認為有可能是犯法的。

記者:港人到海外聘用代母是否犯法?是否受香港法例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法例訂明,香港人就算在香港以外,但若他在香港已開始進行這活動或生意,便可能有觸犯法律,這要視乎個別個案來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在香港進行甚麼活動才算違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例如在香港已接觸,或在香港有人擔當經理人的工作,這當然有可能觸犯法律。

記者:若整個過程也在外國進行就可能沒有犯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就比較難,這要視乎個別個案。

記者:醫管局遴選委員會今天是否開會討論委任新行政總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請向醫管局查詢。





2010年11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3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