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在瑪麗醫院探望海關捐肝和換肝同事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兩位關員情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探望了袁偉祥先生,他在深切治療部,今天應該會考慮減低其鎮靜劑用量等,讓他自行呼吸。剛才他已可自行呼吸,我跟他說話,他也有回應,有點頭表示聽到,我亦代表港人支持他,希望他盡快康復。第二方面,他大部分的康復程序現在也算正常,不過由於傷勢不輕,相信仍要留在深切治療部一段時間。其後我去探望許細文先生,他很好,我一抵達他已站起來,我與他傾談了一段長時間,我亦代表香港市民多謝他、感激他,我覺得他的決定和行為,給予香港人很好的榜樣,特別其關愛別人,犧牲自己的精神,是很難得的。我亦知悉,自從許先生作出這決定後,香港人對捐贈器官較為熱烈,范上達教授的團隊今天也會進行一項捐贈屍肝手術,這當然是因為有人願意捐贈,才可進行手術。我在此亦呼籲香港市民盡量考慮作器官捐贈,使更多病人可受惠。

記者:與許先生談了些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是關心他的健康,而他健康一向也很好,他現時身體實在也很正常,我相信他會正常康復,很快可出院。第二方面當然是感謝他能這樣做,並了解他為何作這決定,其實也很有趣,他自己根本沒有考慮,一聽到有這需要便即時表示希望能幫助袁先生,他們兩人也不相識,這實在是一個很難得的決定。

記者:有否表示希望對市民說些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多謝市民對他的關心,我相信很快他便可以自己與大家傾談。

記者:袁先生現時是否需要用呼吸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還接駁呼吸機,但他已經自行呼吸,不是用呼吸機輔助,但仍有一條氣喉,故暫時不能說話。我相信今天醫生會考慮在適當時間撤去氣喉,讓他自行呼吸。

記者:他是否清醒?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抵達時他的藥力剛減退,有些甦醒,因此能聽到我剛才對他說的話,他有點頭,可以知道我們說些甚麼。我亦代香港市民祝他成功康復,繼續努力。

記者:除了點頭,有否其他動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手可郁動,另外頭部和頸項也可郁動,與他說話時也有郁動表示聽到。

記者:許先生有否分享為何自己作出這決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他很自然便作這決定,並非有任何人影響他,他是發自內心做這決定,因此我覺得他是一個很偉大、勇敢、具犧牲精神的人。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1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