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第二期電子健康記錄協作計劃展開

< 返回

  政府今日(十一月十二日)邀請資訊科技界別,就開發醫療資訊科技系統提交協作建議書,以推動在香港發展電子健康記錄互通。

  政府發言人說:「此舉標誌着政府展開第二期電子健康記錄協作計劃(協作計劃),是政府為推動醫療改革而落實的主要基建的重要一步。」

  政府致力發展一套全港性、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以便公營和私營界別的醫護人員可取覽、儲存和檢取病人病歷,以實踐「病歷跟病人走」的概念。

  透過發展電子健康記錄,病人的健康資訊可以即時互通。電子健康記錄互通能讓病人得到適切及最適時的治療,並打破提供不同服務層面的各個醫療專業之間的界限。

  發言人補充:「在電子健康記錄計劃下,病人將以自願形式參與。病人的健康記錄會在病人表明和知情同意下,及予以獲得進入系統的適當授權後才能互通。」

  政府在去年十月推出第一期協作計劃,反應十分踴躍,收到逾五十份由私營醫療及相關界別提交的協作建議書。經研究這些建議書所提出的協作項目和私營醫療持份者的系統發展需求後,政府希望在第二期協作計劃邀請資訊科技專業團體和私營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參與,進一步探討有助電子健康記錄發展的構思或建議。

  發言人說:「政府會擔任牽頭角色以推動計劃,但是私營醫療及資訊科技服務提供者的參與,對於能成功在本港建立電子健康記錄互通系統亦極為重要。」

  有興趣的資訊科技專業團體和私營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可於二○一一年一月三十一日或之前遞交建議書。食物及衞生局將於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及十二月六日舉辦兩場「電子健康記錄協作計劃」簡介會,向持份者介紹協作計劃詳情。協作計劃的邀請文件及簡介會登記表格,均可於電子健康記錄統籌處的網頁下載,網址為http://www.ehealth.gov.hk



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