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控煙、肝炎疫苗及骨灰龕(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聯同十五個分科學院共同確認《控煙約章》的儀式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香港醫學專科學院聯同其所有分科學院,共同簽署一份約章,希望專業人士,特別是醫學專家,能在行醫時注意病人有否吸煙,若有吸煙,如何勸喻他們戒煙。這本來是一個很簡單的信息,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令所有醫護人員注重這方面。香港吸煙的情況,在過去十年顯著下降,但仍有約百分之十一的人吸煙,亦有不少年輕人或較難控制自己煙癮的人繼續吸煙。我們認為要多加一些力量,去勸喻他們戒煙。一般而言,很多人要到有病時才關心自己的健康,所以醫生佔一個很好的位置去幫助他們,我們勸喻所有醫生也關注這方面,同時盡量利用他們接觸病人的機會,勸喻病人戒煙。

記者:有報道指衞生署轄下的健康中心使用懷疑過期的肝炎疫苗,究竟事情如何?是否涉及人為疏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尚未掌握有關情況的所有資料,據我所知,衞生署已派人到該診所提取疫苗作樣本,及翻查注射記錄。最主要關心兩方面,第一是疫苗是否有效,有沒有雜質或其他成分令疫苗失效,甚至會否有害;第二是究竟注射程序是否正確,例如若已檢驗清楚針藥沒問題才注射,何以在注射中途停下來等這些問題,一定要澄清。我相信這方面可能與個別員工培訓或其工作經驗等有關,但詳細情況要待衞生署調查後才能解釋清楚。

記者:那批疫苗是否須即時停用或銷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署會視乎疫苗的來源、批次與儲存方法,再作這方面的決定。

記者:另外有報道提及有一名男病人先後入住伊利沙伯醫院及北區醫院,但延誤了診治三個月後,最後才發覺腸壞死了,現時陷入「等死」情況,當局有否跟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專家一定會跟進這名病人。根據現時公布的病歷等資料,他所患的並非很普通的病,我相信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病例,究竟他現時的情況如何,及將來發展下去的危險性如何等,也是由專家來解釋較好。

記者:(有關早前骨灰龕諮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正分析不同持分者和不同地區市民提出的意見,一般而言也希望我們盡快立法規管(私營骨灰龕),但大家要明白,法例若要清晰和詳盡,必定需時。我們會繼續在這方面進行詳盡分析以作決定。我們準備於明年首季到立法會交代有關的政策路向。與此同時,發展局亦可能於短期內公布表列一和表列二,將政府認為已完全依照現時法例規定、可以合格的私營骨灰龕名單公布,另外其他暫時並未符合現時法例規定;有部分骨灰龕已進行有關程序;或哪些骨灰龕是完全合格等,他們也會交代清楚。我相信此舉可給予市民較清晰的指引,使他們不會受騙。

記者:會否建議明年增加煙草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已提過會在明年考慮(增加煙草稅)。我們於未來數月會分析現時的資料,研究是否有這需要。香港現時的煙稅約佔煙價的百分之六十,而一般海外較發達的國家,煙稅比例皆為百分之七十五,即我們仍有空間增加煙草稅。但我們在作任何決定前,必定要分析清楚才可進行。這亦要待明年財政司司長發表預算案時才會公布。

記者:(有關骨灰龕十二幅土地)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骨灰龕用地方面,我們暫時沒有推出土地供競投。我們現時的看法是,這些用地首先要進行環境評估、交通評估與分區方面的分析,我們才會落實進行。其後,我們會首先提交至區議會進行第一階段討論。

記者:我想跟進剛才(有關北區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事件),會否調查有否延誤診治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要待專家了解情況才可作結論,單就他的病歷看來,是相當複雜的,亦可能是一些不容易察覺或分辨的病,這方面不同專家可能有不同看法,我相信這方面我不能作個人的決定。




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0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