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甲型流行性感冒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與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十一月十七日)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就一宗甲型流行性感冒個案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要宣布今日下午五時,衞生署已確診一名59歲的女病人感染H5N1病毒。這名病人在十一月一日由內地返港,十一月五日發燒,接進入屯門醫院。屯門醫院認為她現時的情況嚴重,因為她有肺炎的情況,亦可能有需要在短期內進入深切治療部。

  我們在她身上發現H5N1病毒,而今天在衞生署的化驗所和香港大學化驗所亦同時獲得證實。現時我們已立即將戒備的級別提升至「嚴重」的應變級別,這亦是根據現行指引的做法。

  我們暫時認為這宗個案列作「輸入」個案的機會較大,因為病人在回港後一天已出現病徵;但我們亦不能排除她可能在本地感染。根據其旅遊紀錄,她曾往上海、杭州、南京,三次來回上海,在當地她亦曾往街市。

  在香港,她居於屯門,亦曾往屯門區一個街市,所以我們在這方面做足工作,屯門街市今日會立即進行一些清潔工作。由於這個街市雞檔的活雞是「日日清」的,所以已沒法取得任何樣本。

  在這方面我們亦會通知內地有關當局,希望他們跟進這事件,而她的家人暫時沒有任何發燒或肺炎的病徵,所以現時來說,我們認為未有任何人與人傳染的危機。

  至於病毒本身的情況,是何種病毒、有沒有基因方面的改變,或是類似南方或北方的禽流感病毒,這需要進一步化驗才會清楚。

  另外,我們會加強特別在雞隻輸入地方與批發市場等進行監測、測試,同時希望能夠加強這方面的清潔,在這方面我們會做足工作。另外,我們亦會繼續跟進這病人的家人的情況如何,以及曾接觸他們的人士的健康情況。以下我請曾醫生(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再詳談。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就病者的一些親密接觸者,我們的追蹤情況主要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她的家人,這位病人其實與她的女兒和丈夫一起前往中國大陸,剛才局長也說過,他們曾前往上海、南京、杭州等,我們已接觸到這些接觸者、家人,然後安排為他們進行一些測試與入院檢查。

  另一類的親密接觸者,就是曾與這名病人在同一間醫院同一房間的五名病人,我們初步接觸他們,發覺他們沒有肺炎的病徵,但我們亦會密切監察,並為他們多做一些的測試,以確定他們有否受到感染。

  總括來說,目前接觸者的情況沒有甚麼特別異常,我們看不到有初步人傳人的跡象。

記者:她曾到屯門哪個街市?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屯門置樂仁愛街市。

記者:(有關現時香港爆發禽流感風險)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把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就是認為這個地區有此風險,當然這個地區包括香港,以及她曾去過的地方,包括內地,所以我們會在各方面提高警覺,以及做好現時監察的工作。對於一般市民來說,我們一向都勸籲大家,在接觸家禽時要特別小心,尤其是處理活家禽的工作人員,包括批發、運輸和零售界別;同時,前往街市買雞的人士亦要比較小心。該病人是在內地受感染,還是在香港受感染,我們希望在這方面做多一些測試,看看這種病毒是類似,長江沿岸的禽流感病毒,抑或是與香港歷年,特別是我們的野鳥或死鳥方面所化驗到的病毒相似。就這方面我們需要進一步化驗才可以肯定。

記者:她在內地有沒有接觸過雞隻,行程有沒有去過農場等地方?內地最近有沒有禽流感爆發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請曾醫生回答。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根據我們初步的資料,病人的丈夫提到她在內地曾經去過一些街市,亦有進食過雞隻,但詳細情況我們還需要多些了解。至於在中國大陸的禽流感狀況,我們一向都有監控,最近幾個月似乎沒有新的個案,我們追溯至上一個人類感染的H5N1個案是在今年六月,在湖北省有一個個案。之後未有發現人類感染個案。

記者:有否收到本地雞場有異常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曾經問過所有雞場,暫時沒有任何異常的情況。但當然我們都希望他們可以更緊密地照顧他們的雞隻。我們在批發市場亦會增加巡查、檢查和抽檢多些雞隻的糞便樣本等。

記者:病人身體狀況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病人現時情況嚴重,她有肺炎,亦有可能短期內需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據我所知,醫生已經給予病人適當的抗病毒藥物,包括兩種抗病毒的藥物,其中一種是「特敏福」,另一種是「樂感清」,兩種一起用。

記者:病人的情況有多急,……是否待病情惡化才接受治療?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或者我提供多一些資料。這位病人在十一月一日回港,十一月二日,即翌日就開始有一些流鼻水的徵狀;跟這些徵狀持續和比較越來越差;直至十一月五日出現發燒,同時有咳嗽,而且痰中帶血。在十一月十四日屯門醫院接收了她入院,同時為她提供了一些治療和隔離。因此,她最先的徵狀是在十一月二日出現,但因為其徵狀的進展不太快,並不是急轉直下那一種,所以她要到十一月十四日才入院。

記者:十一月五日至十四日期間病人有否看醫生?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在十一月十二日,她亦曾經去過屯門醫院,當時醫院給了她一些藥物,讓她回家觀察。但病情沒有好轉,所以她在十一月十四日再前往屯門醫院。

記者:是否到急症室求診?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這方面我們需要再深入查一下,但當時她都有做過一些檢查。除此之外,我們的初步資料顯示她曾經看過一位私家醫生,現時我們正在進一步了解私家醫生方面的情況。譬如病人是在那一天去看病,或是當時的病情如何等。

記者:她何時到內地?是否參加旅行團?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她前往內地的時間是十月二十三日,然後在十一月一日回到香港,她是自由行的,沒有跟團。

記者:十一月二日至十一月十四期間,她接觸過甚麼人,有沒有跟進她所接觸過的人士?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這方面亦是我們的跟進調查,最主要都是集中在親密接觸者,因為我們都知道多年來禽流感的傳播,人傳人是非常弱的,所以不會像一般流感具那樣的傳染性。現時我們最主要是追蹤一些與她曾經有親密接觸人士,譬如是同住的,或是一些一起使用食具等親密接觸者。

記者:可否解釋多一次潛伏期有多久?為何此個案不能排除是由內地傳入或屬本地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正如局長剛才所講,禽流感的潛伏期可以長達兩周。通常來說,比較多的是在一周之內病發,如果我們回顧病人的歷史,她在發病前的一個星期,有部分時間或是大部分時間在內地,但亦有小部分時間在香港,譬如在十一月一日至二日期間。所以我們為穩當起見,暫時希望取得多些跟進資料,尤其是病毒的分析,然後才嘗試界定這是本地或是輸入個案。

記者:街市方面有何跟進?會否特別留意在那裏工作的人士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已經即時清洗該街市,特別是街市內雞檔的部分。因為我們已經有街市活雞「日日清」的措施,所以基本上晚上是沒有活雞存在。因此我們就這方面無法可以跟進雞隻的情況,尤其是她前往這街市已經差不多十多日前,所以無法在病毒方面循這方面作出跟進。

記者:她何時到屯門街市?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根據我們初步了解,她曾經在十一月初去過,可能是十一月二日或三日,但這方面我們需要再確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即是她在病發前曾去過。

記者:就提升級別方面有何措施?在口岸方面會否加強監控?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口岸方面,現時仍然有體溫測試,但我們認為在這方面已經相當足夠,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可以跟進這位病人接觸者的問題。我相信最重要是在雞隻方面的控制,禽流感到今時今日為止,最大的風險都是在雞隻身上。所以我們在內地輸入的雞隻,以及本地雞場,包括是從內地來香港,在文錦渡亦有經常測試,另外,在批發市場亦有抽查,這方面我們會再增加抽查的數目。香港現時開始進入冬季,候鳥等開始增多,我們會密切留意死鳥的情況,亦會在這方面進行抽查。

記者:會增加抽查多少樣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明天將會有一個由我主持的跨部門會議,在這方面我們會再落實究竟如何去做。同時亦要看看各部門的專家有甚麼建議。

記者:暫時受禽流感風險的威脅會否提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提升了級別,當然認為禽流感的風險在地區上,不單是香港,是高的,因為如果有人受到感染,即是任何人,無論是香港人、內地人、或是遊客都有同樣的風險,所以我們認為需要作這方面的公布。我們亦會向世衞(世界衞生組織)報告。

記者:香港上一次有人類感染禽流感是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應該是二○○三年的春天,是一個輸入個案,是一個家庭從汕頭回來受到感染。

記者:病人在上海有否參觀世博?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這方面我們需要再詢問多些資料才知道。因為剛確診不久,所以有些資料我們需要補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的資料顯示,她在上海是居住在親人家中,並非住在酒店。她曾經去過三個地方,即上海、杭州、南京,每一次她到過一處地方都會回到上海一段時間,所以她基本上去了三次上海。

記者:政府會否就中央屠宰政策再作檢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看來,在本地禽流感風險方面的估計,特別在雞隻方面沒有特別增加。當然,我們會繼續在監察方面作多一點資料研究,才看看是否需要作這方面的決定。在監察雞隻方面,我們要看H9的情況如何。過去我們也曾公布,自從實行街市活雞「日日清」政策後,帶有H9病毒比率降低了很多,所以如果能保持低帶病毒率,我們相信是不需要重新研究中央屠宰方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36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