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個案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張竹君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出席禽流感的跨部門會議後,在中區政府合署西座地下大堂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再向公眾交代昨日公布確診禽流感個案的跟進。今日我們已在食物及衞生局舉行了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會議),了解個案情況及有何跟進工作。這名五十九歲的女病人,昨日我們確診為H5高致病毒的患者,同時我們亦跟進了她的家人及接觸者的情況,稍後張竹君醫生會交代詳情。病人現時入住了瑪嘉烈醫院隔離傳染病房的深切治療部,情況屬於嚴重,稍後由劉少懷醫生再交代她的情況。

  我們今日已初步驗出病毒的基因排列屬2.3.2型,2.3.2型是亞洲一種很常見的病毒,在香港與內地包括上海地區亦有,所以暫時我們難以用這個原因來分辨這病人究竟是在香港或內地感染。但以其潛伏期及病發時間來看,我們認為她在內地感染的機會較大,所以現時最重要是,我們知道有一個病人,我們一定要盡量防範有另一病人或其他病人再發生(禽流感感染),所以香港要做足香港的工作,我們亦已通知衞生部,國家亦已通知上海市有關當局關於這事件,他們亦會作相應的防範工作。

  在香港來說,由於禽流感的感染通常都是由家禽傳人,所以我們特別關注活家禽方面。昨天也說過,在市場方面,屯門的街市已經作出清洗;今天我們在批發市場和其他地方開始做工作。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方面,他們亦會加強在批發市場的清潔和監測,同時亦將會在未來兩天巡查全港三十個雞場,確保他們沒有任何異常的情況;亦會加強檢驗雞隻。

  至於從內地來港的雞隻,我們亦曾與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接觸,大家同意在未來幾天開始,會加強在這方面的監測和試驗樣本,大約增加至百分之二十五。

  內地方面,現時沒有任何供港雞場有任何異常的情況,所以在這方面暫時無須特別擔心,但我們亦會做足防範的工作。

  其他方面,包括在街市或零售層面,我們會提醒雞檔檔主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健康,以及保持清潔,亦要避免讓太多人接觸活雞。

  同時,我們在這幾天會增加播出預防禽流感的宣傳片,包括勸喻市民前往外地時,盡量不要前往有活家禽或一些不太清楚其衞生情況的地方,尤其是若有活家禽時,可能會有這方面的風險。因為就算只有一個病症,風險仍然存在。過去幾年,這個地區仍然有人類感染禽流感,而感染禽流感後的死亡率達百分之五十,所以這亦是大家要特別關心的地方,希望大家留意。

  雖然香港現時的風險沒有顯著提高,但這方面的防範一定要做。政府所有有關部門會一起配合,盡量做足我們的工作,有任何消息亦會盡快發放。以下我請劉少懷醫生講述病人的情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確診的病人是一位女性,五十九歲。她在昨日確診後,由屯門醫院的深切治療部轉至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深切治療部。目前,她的情況嚴重,需要接受氧氣、抗生素,以及特敏福的治療;X光及醫生的檢驗都顯示其肺部兩邊均受影響,所以目前正接受密切監察。

  醫管局也配合衞生署提升應變級別至「嚴重」。在「嚴重」級別中,我們會加強監察,所有病人如果出現發燒以及有流感的徵狀,再加上若他曾有外遊歷史,曾往南京、上海、杭州,同時曾到街市或曾接觸禽鳥,到急症室或在病房診治時,我們都會為他抽取樣本作禽流感的測試。

  從今天開始,醫院會將探病時間改為:急症病房為每日兩小時,康復病房則為四小時。所有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甚至是探訪病人的家屬,在我們病人區域內都需要戴上手術用口罩,作為一種提升感染控制措施。我們亦會因應病情的進度和情況向外界宣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請張醫生講述追蹤接觸者的問題。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我們已經追蹤了八位病人的緊密接觸者,包括三位病人家屬,以及五位(與該病人)同住屯門醫院同一病房間隔的病人。八位接觸者現時均沒有病徵,我們會為他們抽取一些血液和咽喉的樣本化驗,看看他們是否有機會受到感染。

  另外,我們亦已向醫生發出信件,以及與醫管局加強監測,並通知了其他有關部門,包括世衞(世界衞生組織)與衞生部。我們亦會發信給院舍,包括老人院、學校等,讓大家提高警覺。同時,我們已設立熱線,迄今大約收到十數宗市民查詢,暫時沒有新的懷疑個案。

記者:今次這名病人曾看私家醫生,又到過屯門醫院急症室,但都沒有發現她感染禽流感,是否因為時間隔得太久而鬆懈?日後如何確保沒有這種情況再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很難說是否因為這樣而鬆懈了,因為大部分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求醫或到急症室求診,都要視乎其病徵和嚴重性而作決定。醫生現時看的大部分病症,譬如流感方面,也是人類的流感,以H3為多。當然,如果病情惡化或有其他額外病徵,他們會提高警覺和做一定的測試。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他們應要提升警覺力,特別是現時有一宗個案發生,我們要特別小心。所以我們希望大家留意,如果有接觸家禽的病歷,以及特殊嚴重的呼吸病例,若是做其他測試也發覺有可能是一種病毒感染的話,我們會加強這方面的測試。剛才我們已決定,如果病人體溫高於(攝氏)三十八度、或有肺炎病徵、或者以X光照到,醫管局也會進行這方面的測試,早些做這病毒測試,便可以盡快界定病人是否感染這種禽流感病毒。

記者:這名病人今次也頗早有血痰的情況出現,為甚麼也不能識別?會否因為時間久了,所以沒有做一些應做的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方面很難界別,因為我們也沒有詳細的病歷以作分析,尤其是若病人曾往私家醫生(就診),又到過公立醫院。最重要是我們要及時察覺,一旦有懷疑,盡量多做測試,以便可以證實是哪一類型流感病毒。

記者:病人看過私家醫生,又去過公立門診,但都發現不到(感染禽流感),是甚麼原因?是潛伏期較長未能發現?還是醫生鬆懈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部分現時求醫的病人,若有呼吸道病徵,大多不是禽流感,而是有其他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所以醫生通常不會首先想到是禽流感,通常會考慮是否流行性感冒,即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或其他呼吸道感染。我相信每日有數以百計的人會就這方面求診,所以通常來說,醫生都是從最常見的病來開始醫治。

記者:內地在尋找源頭方面的工作進行得如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昨日才通知他們,所以也要給他們一些時間去跟進事件。我們會盡量向他們提供多一些資料,譬如病人住在哪裏,或她曾往甚麼地方等。暫時來說,我們還未取得這名病人很清楚的資料,特別是她在上海或附近幾個地區曾前往哪些地方,因為她現時的情況較為嚴重,說話方面亦有少許困難。我們要肯定她曾往哪裏,才能將資料交給內地跟進。但無論如何,在香港來說,一定要做足我們的工作,至於內地方面,特別是廣東省,他們也配合我們,在供港雞隻方面做足他們的工作,所以這方面我們大致上相當放心。

記者:她曾經看私家醫生,其實政府有沒有循這方向進行調查?譬如看私家醫生期間,也會有其他病人在診所內,你們會否嘗試想辦法接觸那些病人,看看他們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請衞生署的張醫生解釋,他們正在跟進那些接觸者。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我們正在跟進那位私家醫生及其他曾與確診病人看醫生時有機會接觸的人士。因為時間方面,有機會已過了七日,所以我們也會打電話了解他們現時最新的情況,有沒有曾經出現過感冒或其他病徵。

記者:那八名接觸人士,是否包括了她的丈夫、子女和當時病房內的病人?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是的,那八名人士現時也在瑪嘉烈醫院接受觀察,應該是在他們最後一次接觸病人後,觀察七日,如果都沒有病徵,就可視作沒有問題。

記者:那八名人士的情況如何?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他們八位現時都沒有病徵,三名(家人)包括病人的丈夫和子女,另外五位曾經與她住在病房同一間隔內。

記者:由何時開始計算,是否在七日內沒有問題就可以出院?

衞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顧問醫生(傳染病):由他們最後一次接觸病者開始計算七日,可能每一位都有少許不相同。

記者:現時病人的情況嚴重,事實是延遲了確診感染禽流感,若早些發現,病人的情況是否不會如現時這樣惡劣?另外,劉醫生會否承認屯門醫院在這宗事件上有疏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首先要說,依照專家所說,任何病毒感染都是越早落藥,即給予抗病毒藥物,效果應該越好。當然每位病人對病毒的反應不同,有些較為輕微,有些則較為嚴重。總括來說,「病向淺中醫」在任何時刻都是對的,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可以及早察覺,便可以早些醫好。所以我們現時亦要求醫管局遇有懷疑個案,要及早多做些這方面的病毒測試,希望若真有這種情況發生,我們可以較早接觸他們,給予適當的治療。

  至於問及究竟屯門醫院所做的水平如何等,暫時我們很難評論,要待取得清楚的病歷才可以。最重要是他們都盡力去醫治病人,如果病人當時有足夠的病歷或嚴重性,令他們有需要收她入院作進一步檢查,他們當然會做。

記者:能否肯定當時屯門醫院的醫生是否知道她的痰有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未肯定他當時有沒有考慮過這名病人可能會感染這種病。

記者:局長,你剛才與劉醫生都說過,現時會採取措施查詢病人到過甚麼地方外遊,又或特別隔離一些發燒的病人。是否早前沒有採取這些措施,以致這名病人沒有被特別處理?是否因為已經過了很長的時間,所以警覺性較以前下降?

食物及衞生生局局長:如果這種病在這個社會或地區已沒出現一段時間,醫生很難會第一時間想起是這種病,所以我剛才說,每當我們有第一個病例,都是較難診治。一旦有一個這樣的病例出現,我相信醫護人員對這方面會特別關注。

記者:劉醫生,我想問病人現時的情況,是否不斷惡化、有沒有死亡風險、肺炎有多嚴重、抗生素有沒有效用、是否需要插喉?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病人目前情況嚴重,暫時不需要插喉,但需要百分之百的氧氣、服食抗生素和特敏福的治療。她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病情當然是差了些,不過都在密切觀察中,醫生會再為她進行其他身體檢查,特別是器官等方面。

記者:劉醫生,在事件之後,醫管局有沒有第一時間了解屯門醫院當初為何沒有發現病人帶有禽流感病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在我們未提升到嚴重級別,仍在戒備時,或在一般情況下,都會為有肺炎的病人進行檢查和給予合適的處方,所以目前這名病人的情況轉差後,入院後我們也替她做了一些病毒檢驗。病人昨日經衞生署的化驗室確診後,我們已將她轉送到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

記者:為何當初在她第一次求診時沒有發現有禽流感病毒?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我們一般的做法與當時的做法,都是針對社區性的肺炎,給予一些適當的治療。所以進一步的個案分析,我們稍後會再了解。

記者:有沒有向當時為她看病的醫生了解,她在求診時的情況,或者醫管局會否做這方面工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屯門醫院會進行這方面的詳細分析。

記者:已做了還是準備去做?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醫院會做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17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