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舉行的「骨髓捐贈者嘉許禮」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感染禽流感的病人現時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在瑪嘉烈醫院的那名病人的情況屬於嚴重,不過她在入院時需要百分之一百氧氣,現時可減低至百分之七十,即有些微好轉,情況尚算穩定,所以我們希望能醫治好她。

記者:(有關治療情況及病人對藥物反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而言,這些病也需要一段時間醫治,尤其是她的呼吸道感染和有肺炎,肺部也需要好幾天才可以正常化。現時藥物似乎有一定效用,所以我們也較為樂觀一點,但長遠來說,我相信一定要觀察她有沒有其他問題產生,醫護人員會很緊密地注意她的進度。

記者:(有關巡查雞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三日,漁護署已經去了香港三十個雞場,亦已從雞隻抽取樣本,陸續進行化驗,現時尚未完成,但已完成的檢查中,全部陰性,即沒有發現任何病毒。至於輸入香港的雞隻,我們亦在文錦渡及批發市場抽查,並沒發現任何雞隻帶有任何病毒。

記者:(有關樣本化驗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估計現時做了一半。

記者:(有關病毒源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我們用盡不同方法。前日我也說過,我們發覺病毒本身的型號是2.3.2,即全亞洲也是較普遍的病毒,這包括在長江流域、南中國即包括香港也有,所以我們不能純粹用這個因素來決定其來源多是哪裏。第二方面,我們亦會測試特別是接觸者身體上有沒有這些禽流感的抗體,即(病毒)會否同時接觸了家人,如果是同時接觸,會在哪裏接觸,我們也可以看到。另外,亦會看他們在何時產生這些抗體,希望可以從而計算感染期大約多久。但這些並非百分之一百可以作一個結論,不過我們也會盡量進行這方面的工作。而同時我們亦已向內地有關當局交代,他們亦會在這方面盡量監察例如他們的市場或禽鳥方面的情況,暫時來說也沒有向我們報告任何異常情況。

記者:(有關是否需要加強口岸防疫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時我們的口岸也有體溫測試,尤其是這是一個零星個案,暫時看來,我們沒有需要提升口岸方面的措施。所以我們最重要是留意是否還有第二、第三個個案,或有其他本地或內地方面的雞隻或禽鳥的問題。我們不排除譬如本地禽鳥在冬天會有禽流感病毒出現,每年我們也會發現死鳥;但如果在家禽方面有發現的話,當然我們要緊張一點,同時亦要特別留意會否傳播出去或傳給人類。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8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