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及禽流感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中央器官捐贈名冊成立兩周年慶典」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先說捐贈器官的活動。今日是一個很感人的場面,大家看到無論是一些接受器官移殖的病人的感受,抑或是其家人的看法。特別要多謝(海關督察)許細文先生出席,說出自己捐肝的感受,這亦體驗了香港人的關愛精神及如何能作出無私奉獻的精神,希望大家可盡早考慮登記捐贈器官。政府網頁http://www.organdonation.gov.hk/可取得有關資訊。第二方面,我要交代一下現時(海關關員)袁偉祥的情況。他在瑪麗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已穩定了許多,原本其腎功能有相當大損害,但現已差不多接近正常。他並無發燒,亦無任何併發症,照現時看來,其康復會慢慢走向較正常的路途。不過,經過這樣大的手術及創傷,對他來說,需要一段時間。希望他能繼續接受正常的康復服務,亦可盡快離開深切治療部,轉到普通病房或康復病房。

另外,要跟進一下禽流感病人的情況,昨日我也說過。病人現時情況較為穩定,雖然她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但已無發燒,可說是較穩定,希望她能康復。第二方面,在各方面的測試,無論在農場、批發市場、文錦渡或零售層面,甚至在雀仔街檢驗的樣本,已差不多全部完成,直至現時無發現任何病毒,化驗結果全屬陰性,故認為本港爆發禽流感的風險不高。在病人的病毒檢驗方面,檢驗得較為清楚,香港大學已完成基因排列,確定是2.3.2,屬雀鳥的禽流感病毒,並無任何基因改變或變種,是禽鳥的病毒,並非新的病毒,對於風險來說,可以說是較為安心。同時,發現「特敏福」及「樂感清」可以醫治這病毒,故在這方面亦較為安心。總括來說,現時本港禽流感的風險並無因為此病人而提高,我們會繼續觀察病人情況及其他環境的情況。

記者:(有關探望袁偉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近並無探望過他,不過經常收到醫院的報告。

記者:(有關袁偉祥的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他的健康一天較一天好。早期我們擔心其腎臟能否完全康復,如未能完全康復,將來可能要經常洗腎,甚至要考慮腎臟移殖等,但現時看來他似乎能康復。

記者:(有關袁偉祥的精神狀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無親自與他交談,不過一般來說,在大病之後,他亦覺得是「死過翻生」,情緒上有一定影響,幸好其家人對他很好,亦很支持他,同僚亦很支持他,希望他在這方面會盡快康復。

記者:(有關中央器官登記名冊的人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數個原因。我相信很多人未體會到其重要性,特別是如其家人沒有這些病或過身,曾接觸過器官移殖的聯絡員,便未必知道。希望利用多些公眾的宣傳及教育,能令市民理解。最近的捐肝事件,已令多些人留意到。最近在海關關員的捐贈及接受捐肝事件,在短期內已多了人登記,亦多了一些接近死亡的人士,其家人願意捐出其器官。今次許細文先生作出無私的行動,不只幫了一個人,其實是幫了許多人。

記者:(有關經過此事後的捐贈器官人數)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無作統計,但我們看到特別是這幾個星期,願意捐肝的人多了,這兩星期做手術的數字亦增加了。

記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來說,在本港死後能捐出器官的人士不多,譬如是因意外而死亡,或是因腦中風而其他器官正常而死亡,相對於外國是比較少,故此我們的器官特別珍貴。另一方面,有小部分家人認為捐肝對保存完整屍體的觀念有抵觸,故不容易接受。如死者生前已作這方面的意願,家人作決定則相對容易很多。

記者:(有關登記後如遭家人反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的經驗,如已登記,我們有紀錄,家人反對的聲音會少一些。通常來說,他們會尊重死者生前的意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25分

2019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