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公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圍標裁判、醫療事故及骨灰龕(只有中文)

< 返回

  以下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大埔圍標事件的裁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食環署會研究終審法院的判詞以決定下一步應如何。我們當然有少許失望,因我們認為這行為是不恰當的,但我們要尊重法院的判決。至於再有類似投標時應如何處理以杜絕該等行為,我們要再研究。

記者:用甚方法,行政手段或修改法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每種方法也會研究,以確保能在公平競爭的原則下進行這些投標行為。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香港人也尊重以公平競爭的方法進行投標,並非一定要待公平競爭法例完成立法,因為每年繼續也有這些投標項目,今次較為特別,因為投標人被規限為少數人,但一般其他攤檔也是公開投標,故並不容易進行這些行為。

記者:是否短期內以行政措施規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先研究判詞,再作下一步的決定,稍後也會向立法會交代。

記者:醫管局《風險通報》公布一些醫療事故,例如處理導管也是由初級醫生負責,會否反映現時醫生人手青黃不接,以致出現錯誤?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處理導管的程序大多也是由初級醫生執行,基本上是他們訓練的一部分,難度也不是十分高。因此,最重要是他們必定要有正確的培訓,並在監督下進行,待達到一定的經驗和水平後便可獨自進行。我們會研究每個個案是否有任何地方出錯和不恰當的做法。

記者:(有關城規會否決了葵涌一工廈改建為骨灰龕的申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我們也認為可在適當的工廈研究發展骨灰龕,任何人申請進行有關的改建,也要自己進行研究,例如對環境的影響為何、交通如何配套、會否有噪音、可否不焚燒冥鏹等等,在環境方面盡量不影響鄰近居民。政府的政策基本上是希望每區也有足夠的認可骨灰龕位,讓市民不用輪候和擔心。

記者:會否擔心城規會的決定拖延了政府尋找土地的進度?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尋找土地方面,政府已在七區物色了十二幅用地,早前已公布。我們繼續有七、八幅用地正在研究,希望能於短期內公布,亦希望能於十八區,起碼大部分,也能尋找到地方。待我們稍後公布時,大家可以再評論。我們尋找到土地後,也要進行環境和交通影響評估,然後再提交區議會討論。

記者:最快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盡快進行,希望能於未來數月內。

記者:(有關地區居民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居民也要明白,若他們不同意某選點,他們也要在同區尋找其他地點讓我們選擇,這不是由政府單方面決定,我們會諮詢區議會和居民才決定。若在全香港也找不到地方,很多骨灰也沒有地方安放,這會令非法或私營骨灰龕繼續到處存在,將更影響環境,我們也不希望發生這情況。




2010年1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2分

2019年4月12日